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近期外资重仓股曝光:不爱茅台,爱银行保险

2021-03-02 15:27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农历春节过后,A股三大指数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回撤,外资净流入放缓。不过,也有一些顺周期板块被外资大手笔“扫货”,银行、保险股成外资眼中的香饽饽。那么究竟哪些个股最受外资青睐?未来银行保险股还能持续反弹吗?

    春节后,外资大手笔买入银行保险股。沪港通十大上榜活跃成交股数据显示,2月18日到2月26日,中国平安与招商银行连续7个交易日位列十大活跃成交股。北向资金净买入中国平安最多,达13.4亿元;净买入招商银行10.5亿元。

    最近两大板块走强,主要是因为银行保险股基本面的持续复苏。近期披露的保费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1月份保费收入合计为56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6%。

    其实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一些外资机构就开始重仓保险股。2月25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持仓数据曝光:令人惊讶的是,在该基金持仓的742家中国公司中,第一大重仓股不是贵州茅台,而是中国平安。

    再来看外资重点买入的银行股。万得数据统计,目前已有20多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和年度报告。除了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净利润出现微跌,其他全部正增长,且多家银行去年四季度业绩快速增长。银行股今年有望迎来业绩持续修复。

    外资之所以大手笔豪买银行、保险等顺周期板块,主要是因为银行、保险股的基本面有望走出低谷,业绩复苏预期强烈;再加上部分机构抱团股估值持续上升,引发市场对“泡沫化”的担忧,投资者获利后调仓换股,转向低估值银行保险股;此外,通胀预期也驱动了银行、保险股估值修复。

    相关专家表示,展望2021年,权益资产方面,须防范核心资产的泡沫化,防范市场波动。过去一年,当固定收益资产贡献收益的空间不断缩窄时,市场参与者普遍将目光转移到权益市场,在向权益资产要收益的同时,也推升了权益资产的估值屡创新高。站在当下,更要关注核心资产的价值是源于盈利的“护城河”,还是拥挤交易下的“泡沫”。这意味着我们在投资策略上,要提升对于企业整体质地和安全边际的要求。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