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政策带火“核酸检测”概念股 今年还回家过年吗?

2021-01-22 15:40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进入冬天以来,疫情出现了反弹迹象,过年到底回不回家成为众多打工人最纠结的一件事情。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的《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卫健委的通知发布后,立即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大家也有很多疑问,比如,跨市算不算返乡人员?低风险地区返乡是否也需要做核酸检测等等。

    针对社会关心的话题,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做出解答: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三类人群: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跨省返乡人群做核酸检测的时间点大都比较集中,这会不会使核酸检测预约变得更紧张?《证券日报》记者在一家公立医院了解到,当天的核酸检测预约名额已经满了,但第二天仍有大量名额。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告诉记者当天就可以来核酸检测,但价格要高出约50%。

    华安证券的研报表示,总体来看,这项政策的后续实行,对于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来说,提供了百亿元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有千亿元级别的市场增量。

    1月21日收盘,金域医学等核酸检测概念股涨停,创业板股华大基因上涨10.22%,中小板股达安基因上涨7.55%。此外,硕世生物、圣湘生物也涨幅居前。同花顺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21日到2021年1月21日,达安基因、硕世生物、金域医学股价已经翻倍。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20年核酸检测让这些公司业绩大涨,但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控制,2021年这些公司的业绩表现如何也将影响二级市场表现。

    华安证券发布的研报预计,相对2020年,今年核酸检测试剂和检测服务需求量有望只增不减,核酸检测试剂和检测服务参与者业绩有望延续高弹性。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