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房贷利率保持平稳 但银行放贷速度将放缓

2020-11-23 15:52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每到年末,又到了买房卖房的旺季。近期准备买房的朋友们除了要考虑区位、价格,还需要了解一下房贷利率,因为这关系到每个月还贷的多少。今年以来房贷利率“九连降”已经在10月终结。截至目前,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连续两个月维持不变。

    整体来看,11月全国房贷利率市场保持稳定,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41个城市中,13个城市利率水平环比上涨,12个城市利率环比下降,16个城市保持不变。一线城市中,北上深三地继续维持上期房贷利率水平。

    二线城市中,仅有石家庄、苏州和郑州地区的房贷市场波动幅度较大,其他地区多微幅调整。但也有部分地区房贷利率整体平稳,但各银行间会根据自身情况上调或下降。

    在房贷政策方面,越来越多的城市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比如在东莞、合肥、无锡、郑州、长春之后,江苏南通和辽宁鞍山也在11月调整了相关政策:南通地区首套房认定升级:名下无住房,且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记录购买自住房的,认定为购买首套住房。鞍山地区则是调整了公积金贷款额度、比例,以及婚姻变化、异地缴存职工贷款规定。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越来越多的城市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主要是流动性不足所致。

    11月16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8000亿元,利率维持2.95%。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4个月到期超额续作MLF,且利率维持不变。

    融360大数据研究所研究者李万赋认为,11月央行开展的MLF操作利率水平依然维持前值,LPR报价有变动的可能性也极小。年前的最后一个月,全国房贷利率大概率将继续平稳,但也不排除个别城市的房贷政策年末出现重大变化影响到全国水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预计会有所收紧,但是继续下降的空间确实不大。预计利率将进一步保持平稳,但房贷本身很可能“余额不足”,临近年底,部分银行已经用完了全年额度,房贷额度会产生紧张、放款速度变慢等情形。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