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避坑指南:教你识别ST金刚之流的镰刀收割流程

2020-11-19 17:56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昨天,ST金刚又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报告,这已经是本月第二次发布交易异常波动报告了。几天前,ST金刚就曾因交易严重异常波动而被实施风险警示。

    可是中小投资者似乎总是难以跳出涨抛跌套的怪圈。ST金刚在11月4日至11月16日跌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33.6亿元,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26.41亿元,占比76.63%。

    ST金刚的风险已经如此明显,为啥还有这么多散户上赶着被割韭菜呢?

    首先,太多散户盲目追求财富增值。确实,ST金刚的走势有着巨大吸引力。自8月21日开始,短短14天股价就从2.31元,拉升至7.18元。而就在有些人感叹错过上车机会时,ST金刚的股价又回到4元以下,仿佛给了一次补票的机会。若在当时以4元价格买入,9个交易日收益就可翻倍。而28个交易日中,其股价出现两次翻倍机会,这种诱惑力的确是普通投资者难以抗拒的。

    当看到快涨快跌的股票时,若是盲目追求收益,一心只想着赚钱,就会因害怕错失良机而匆忙操作,以至于忽视很多重要信息。

    买股票是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了解公司基本情况是起码的要求。很多散户都没注意到,ST金刚近几年的业绩实在是拿不出手。从最基本的财务指标看,其2019年业绩出现大幅亏损,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51.97亿元,过去十年的净利润也不足去年亏损额的四分之一。

    不仅如此,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也越来越长。从2018年前,平均存货周转天数148天,再到2019年的1170天,存货变现速度越来越慢,这说明公司资金链运作效率不高。

    如果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来看,ST金刚的风险就更加明确了。天眼查数据显示,其董事长已经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

    再从近期的消息来看,10月19日,ST金刚前脚刚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后脚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未来增减持计划、截至目前公司在手可动用货币金额、经营风险等8大疑问。

    结合公司基本面,再到交易所发出关注函,基本能判断出公司面临巨大风险,可视为离场信号。而10月20日该股股价以涨停报收,这显然是有资金蓄意拉升,制造活跃气氛,掩护资金离场。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