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优胜教育爆“跑路门” 5亿元卖身自救还行得通吗?

2020-10-22 15:14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之前有一档求职类节目特别火,叫《非你莫属》,12位高管组成BOSS团现场面试。节目中,高管们对应试者存在的问题毫不留情面地开怼,对心仪的面试者则直接抛出橄榄枝。其中一位高管,优胜教育CEO陈昊个性张扬、语言犀利,对自己的公司满满的信心。然而,最近这位CEO摊上事了。

    10月14日,优胜教育的法人由陈昊变更成唐芳琼。3天后,后知后觉去退费的家长和讨薪的员工们赶到优胜教育总部时,却发现这里早已人去楼空。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优胜教育涉及57起法律诉讼和40起开庭公告。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最近发布的消费警示显示,优胜教育的投诉最多,而解决率只有3.63%。

    和家长们一样担心优胜教育“跑路”的,还有ST金洲的股东们。今年5月份,ST金洲宣布计划以5亿元收购优胜腾飞100%的股权。一旦收购完成,陈昊等股东承诺在2020年至202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7000万元、1亿元、1.4亿元和1.7亿元。

    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优胜腾飞的负债一直在扩大,2019年时已经负债5.09亿元。与此同时,ST金洲最近三年也出现大幅亏损。这起交易也引发了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要求优胜腾飞就交易的商业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解释。

    学校跑路,老师辞职,家长们最关心的是课时费该找谁退呢?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逸聪表示,遇到机构“跑路”时,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工商管理部门投诉,同时进行诉讼维权。只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考虑到诉讼成本、时间成本,大多数人都会放弃维权。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这类事件的发生呢?相关专家表示,教育培训机构一般都是先交学费再上课,有的甚至是一次性预交好几年的学费。如果培训机构倒闭、关门,学费就可能“打水漂”。

    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预付款模式的监管,比如实行教育备案审查、加强过程性监管。其实国家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只是监管力量没跟上;另一方面,家长在签付款协议时,要有维权意识,不要一下交三五年的学费,时间跨度最好不要超过一年或两年。

    目前,事情有了新进展,优胜CEO陈昊公开回应,关闭门店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法人变更是为了方便贷款,优胜教育将全力以赴,不会放弃。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