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测评:实际风险大于评级风险

2020-10-21 17:07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去银行买理财产品的时候,工作人员首先会让我们做一个风险评估。为的就是避免买到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的产品,造成损失。但《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后发现,很多银行给出的理财风险评级与实际风险并不匹配。

    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要了解什么是银行理财风险评级。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共有两种风险评级:一种是对理财产品进行评级;另一类种对投资者进行评级。理财产品评级共有5级,分别是低风险、中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和高风险。

    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级也分5级,分别是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进取型、激进型,在评级时会了解客户的年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风险偏好、风险损失承受度等。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大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评估都是发行行自己评定的,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比如一家总部在南方的股份制银行,其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说明书显示,这是一款中低风险稳健型理财产品,历史本金利息全部兑付,非常稳健。但记者却发现,其投资范围中增配了风险更高的权益类资产和资产管理产品。如果单纯从投资方向来判断,这一产品的实际风险是比银行给出的风险等级要高的。

    然而,理财产品说明书中的描述大都比较宽泛,投资者很难在有限的信息披露中判断产品实际风险的高低,只能是参考银行给出的产品风险评级。

    为此,现在已有不少银行开始调整个人客户风险评估业务,将个人产品风险等级名称和等级表述进行了修改。其中,对激进型投资者首次做出“可能失去全部本金”的提示。不过,虽然优化后的版本在措辞上更加审慎,但理财产品的实际风险等级并没有发生变化。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认为,新版问卷对风评结果名称等方面进行了更精准的描述,可以更准确地传达产品特性、揭示产品风险。不过,银行不能仅靠调整风评名称和风险声明,就把“锅”甩给客户,应该建立更健全的风险控制和隔离措施。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