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看完信披还是云里雾里? 应强化投资者友好型信披体系

2020-10-19 15:20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对于投资者来说,想要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财务数据、涉及的重大诉讼等信息,必须关注信息披露。信息披露是判断公司价值的重要依据,与投资者的关系十分密切。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0月16日,因信息披露违规而吃罚单的主板公司共115家,占板块内公司总数的5.7%;中小板公司共82家,占总数的8.39%;创业板公司有51家,占比5.88%。此外,还有6家科创板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已被采取监管措施,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的3.24%。

    注册制是市场主导资源配置的基础制度,要让注册制改革的目标落地,‍‍真正把资本市场办成‍诚信企业的“加油站”和投资者的“财富获得地”,‍‍就要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只有公开,才能实现公平和公正。

    当前,注册制下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信披规则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上市公司的信披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仍然有许多可优化的空间。一些违反信息披露‍‍规则、侵害‍‍公众投资者知情权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比如,信息披露的质量不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针对性不够‍。还有一些披露的信息用过于技术化、专业化的词语进行堆砌,不够简洁。披露的‍信息铺天盖地,但投资者看完以后还是云里雾里,仍然无法判断企业在行业里的情况、风险短板等。

    除此之外,还有些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工作上不够严谨规范、敷衍拖沓,甚至操纵信息。比如在关键信息中使用的文字模棱两可;对于涉及环境保护、重大资产重组、违法案件等内容,避重就轻,甚至隐瞒不报;披露信息缺乏可信度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建议,强化投资者友好型的‍‍信息披露理念、体系、‍‍规则‍,以及进行投资者友好型的信息披露监管、合规和问责,即以普通投资者作为判断‍‍信息披露质量高低的关键。此外,下一步还‍‍需要完善修订信息披露规则,包括定期报告、临时报告的‍‍编报规则,以及监管层的监管规则等。‍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