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到来 完全自动驾驶还需时间

2020-09-29 15:59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金九银十,又到了购车的旺季。各位听众朋友在选车的时候最注重的是什么性能?是驾乘的舒适性还是操作的智能化?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发展到什么阶段了?9月2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汽车资本论坛”在北京举行。各方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讨论了自动驾驶、智能操作系统等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热点话题。

    在科技赋能的背景下,“软件定义汽车”正在成为行业共识。因为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软件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不仅是一个阶段性概念,也在非常准确地把握着时代的脉搏。中科创达执行总裁武文光坚定认为“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当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赛道的主动权掌握在科技和互联网企业手中。

    近期,汽车行业内达成了三大共识:一是完全自动驾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在有条件的场景下,自动驾驶问题不大;二是智能座舱会是一个高关注点,用户体验都会集中在智能座舱人机交互的环境里;三是操作系统的发展。从C端用户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化偏好,但大家希望能够有一个像手机操作系统一样的统一系统,真正方便人们的生活。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呼吁,无论是国家牵头,还是车联网领军企业牵头,希望能在车联网顶层设计方面,求同存异、齐心协力开发一款操作系统,共同推动相关标准的出台,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然而,这样一款操作系统很多时候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要靠竞争产生的。经过几年的产业竞争,才能把格局基本定下来。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趋势,武文光认为,“首先,从用户体验来讲,原来大家会关注座椅舒适度、仪表状态,现在大家则关注通讯效果、联屏互动等,这是最直接和最关键的发展趋势。二是整车性能,所谓智能无非是感知、计算和执行,而动力域、底盘域、座舱域、自动驾驶域的发展也是一大趋势。第三个就是物联网。总体来看,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还是要聚焦到增加客户体验上,能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才是关键。”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