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连咖啡门店全关、COSTA关店10%:线下咖啡撑不住了?

2020-09-09 16:11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经常喝咖啡的朋友对这几个品牌一定不陌生,比如星巴克、Costa、连咖啡。但是办理过连咖啡预付卡或兑换券的朋友们要注意了,9月8日,连咖啡在微信公众号上表示,门店已经全部关闭,暂时没有再开的打算。而令人唏嘘的是,就在一周前,沉寂了三个多月的连咖啡刚刚宣布回归。

    连咖啡是一家比瑞幸咖啡创立更早的互联网咖啡企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连咖啡便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公司共进行了8轮融资。2017年,连咖啡正式盈利,成为继星巴克之后首家盈利的连锁咖啡品牌。

    然而市场瞬息万变,2018年,互联网咖啡行业站上风口,瑞幸咖啡大打烧钱补贴战,连咖啡也不得不紧随其后,付出了不菲的成本。

    2019年初,连咖啡调转了方向。一方面携手中石化推出“易捷咖啡”;另一方面,连咖啡持续关店。

    据了解,取消门店后的连咖啡将转向线上销售,未来连咖啡发售的都是预包装产品,微信公众号、天猫旗舰店等电商平台是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连咖啡门店消失的核心因素是资金链紧张,如果无法缓解资金链压力,接下来与中石化的合作可能也会遇到很多困难。

    除了连咖啡,另一老牌咖啡巨头COSTA最近也关闭了中国市场10%的门店。其中,青岛地区所有门店都已关闭,北京地区关闭了近20家门店。

    与连咖啡不同的是,COSTA并不是因为资金问题而关店,而是向瓶装产品转型,向新零售、数字化以及智能化转型。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咖啡市场仍然以速溶咖啡为主,速溶咖啡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其次是现磨咖啡,占比约为18%。瓶装咖啡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很低。

    从国际趋势来看,咖啡是必要消耗品;而国内的情况大相径庭:一方面现磨咖啡的售价偏高,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另一方面,中国人的餐饮习惯是喝茶而不是咖啡。外国人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咖啡市场份额却不高,一定是还没渗透下去,于是不少国外投资机构非常看好中国咖啡企业。这是泡沫形成的间接原因,也是值得反思的一点。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