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服贸会今日召开 国内外1.8万家企业超10万人参会

2020-09-04 17:12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今天,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今年服贸会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与,共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注册参展参会,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

    办好服贸会,对服务贸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随着制造业对外开放日益成熟,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重点。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各国联手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发展的迫切性更加凸显。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服贸会成功举办,对中国经济重振,巩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先优势地位,是一大利好。尤其是一些新业态、新交易方式,能打破海外某些垄断,开辟广阔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些与新兴产业相关的服务贸易项目增长非常快,同时传统服务贸易项目仍然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

    2019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54152.9亿元,同比增长2.8%,逆差15024.9亿元,下降10.5%。长期以来,中国的服务贸易存在逆差,但今年逆差正在逐步缩小。

    7月服务出口的增速由负转正。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前7个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降幅21.4个百分点,带动整体的逆差下降49.4%。此外,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万亿元,逆势增长8.9%。

    中国的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服务贸易同样如此。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进一步下降。但是,中国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全球范围内来说都是领先的,可以借此机会补短板。此时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可以对冲外贸受疫情的影响,转变我国外贸发展方式,优化我国外贸结构。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