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违规批贷流入房地产市场 多家银行吃千万元罚单

2020-08-26 15:19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前段时间,一家股份制银行因为将同业资金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延迟支付同业资金所吸收的存款等12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罚款2100万元。这张罚单也成为今年以来业内罚金最高的罚单。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严监管态势依然持续。根据银保监会、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在内的监管系统统计,截至8月25日,共对商业银行开出2000多张罚单,其中不乏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以上的大额罚单。

    从处罚原因来看,大部分跟房屋类贷款有关。比如在今年2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给某股份制银行开出的这张2020万元的罚单中,罗列了这一银行19条违法违规事实,其中13条都跟房地产有关。比如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违规向资金不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等。

    除了房屋类贷款之外,票据业务、同业资金投向管理、理财业务、押品估值管理等也是银行触及监管红线的雷区。

    而监管层在处罚力度方面,也是在层层加码。除了提高处罚金额外,对历史违规事件的监管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强,在时间跨度上甚至追溯到了过去七年。同时,还对相关责任人取消任职资格,比如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或者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5年等。

    银行信贷在金融市场中占很大的比重,尤其在流动性比较宽松的情况下,为确保银行的贷款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相关部门会加大监管力度;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热度依然较高,不少地方房价上涨过快,如果信贷资金出现空转,流入房地产市场会导致金融风险,不利于稳增长和保增长等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对于涉房贷款的处罚非常重,主要是为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健康的发展态势。高压之下,对银行业的整治也取得了明显效果,因此,监管整治方向开始发生变化,从过去的金融市场和理财同业等业务的治理转向了信贷业务以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