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分析人士:历史上港股回购激增时 恒生指数均处于底部区域

2021-12-23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港股新一轮回购潮要来了?

    截至12月21日,12月以来共计87家港股上市公司累计回购4.48亿股股份。相比之下,11月参与股票回购的公司数量为70家,而去年12月仅有52家。

    分析人士称,历史上港股回购激增均出现在恒生指数底部区域附近,接近市场走势拐点。与此同时,近期海内外机构纷纷唱多2022年港股市场,德银甚至看高2022年恒指至37000点。

    截至12月21日,2021年港股有189家上市公司进行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达361.60亿港元,创200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

    港股回购公司数量激增

    进入12月,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激增。

    截至12月21日,港股市场上12月共计87家上市公司累计回购4.48亿股股份,总金额达42.27亿港元;11月参与股票回购的公司数量为70家,而去年12月全月仅有52家。

    实施股份回购的港股上市公司中,既有佳民集团、摩比发展、世纪城市国际等股价不足1港元的“仙股”,也有药明生物、碧桂园服务、长和、平安好医生、小米集团-W、启明医疗-B等热门股、蓝筹股。

    其中,药明生物在12月16日、17日、21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分别进行了794.35万股、778.55万股、395.50万股股份回购,3个交易日累计回购1968.40万股股份,累计回购金额达17.50亿港元。平安好医生、小米集团-W、石药集团、敏华控股、复星国际这5家上市公司在12月份累计回购的金额均超1亿港元。

    “从回购的行业来看,本月参与股票回购的上市公司主要都集中在科技、地产建筑、医药和消费行业,而这些行业正是港股今年调整较大、跌幅居前的行业。”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这些行业内的公司参与股票回购的行为,可以被看作向市场传递积极信息,以提振市场信心,支撑低估值公司。”

    提振市场投资信心

    回顾历史数据,历史上港股回购激增均出现在恒指底部区域附近,而回购潮大概率将提振市场投资信心。出现回购潮之后,港股市场往往会出现明显上涨。

    港股市场2000年后的第一轮回购潮出现在2008年,全年回购金额达到175亿港元。2009年一季度,港股市场企稳,恒指在2009年3月至2009年12月的时间内,累计涨幅达70.72%。

    第二轮回购潮出现在2011年的3月至12月,阶段回购额共98亿港元,规模较第一轮回购潮有所减少。2012年前4个月,恒指涨幅超14%。

    第三轮回购潮在2013年的3月至7月,阶段回购金融共计69亿港元。当年下半年,恒指累计涨幅超12%。

    第四轮回购潮在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阶段回购额达到275亿港元,可以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此后,恒指一路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在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涨幅高达72.08%。

    第五轮回购潮是在2018年9月-11月,阶段回购额为82.37亿港元。2019年1月至4月,恒指累计涨幅接近15%。

    对于近期港股上市公司密集回购,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将掀起新一轮回购潮,从而提振港股市场投资信心。恒指自2021年2月中旬起便持续震荡走低,截至12月22日收盘,2月以来累计跌幅超18%,当前恒指点位在23000点附近。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港股公司大规模回购,不仅因为公司认为当下股价被大幅低估,还表示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且有充裕的现金流。

    “从历史数据来看,港股大规模回购或意味着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在回购潮结束后或将迎来一轮上涨行情。”陈雳说。

    机构唱多2022年行情

    目前港股虽然趋势偏弱且投资情绪不高,但仍具有估值洼地和优质企业强劲基本面的支撑。在分析机构看来,港股市场2022年大有可为。

    在陈雳看来,现阶段港股在全球市场中表现较弱,港股估值持续走低,后市下跌空间有限。此次回购潮的出现,或提振市场信心,港股有望在2022年走出筑底反弹的行情。

    “尤其是2021年调整较大的科技板块和消费板块,随着基本面改善,或迎来新一轮上涨机会。”陈雳说。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预计,港股2022年“找寻自信式”恢复性上涨,恒指有望触摸30000点。一方面,随着中资房地产风险的缓解,2022年恒指中的中资地产股和中资银行股估值有望修复。另一方面,互联网的产业政策环境改善,配置吸引力提升。

    德意志银行报告预计,股票资产将成为中国新增储蓄的首选资产类别,尤其看好港股,恒指到2022年底可能达到37000点。目前港股经历半年之久的调整,其风险得到充分释放,港股的估值处于低位,或将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