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港元逾四年来首触强方“红线” 国际资金借道香港藏何玄机

2020-04-23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21日,港元在当日香港交易时段触发联系汇率机制下1美元兑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这是2015年10月后,强方兑换保证首次被触发。随后香港金管局在市场进行了买入美元、沽出港元的干预措施。近期港元汇率持续保持强势,究其原因,除了美联储“大放水”导致港美利差扩大之外,也不排除部分国际资金希望“借道”香港市场购入内地资产的可能。

    金管局连续注资

    根据香港自1983年起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美元兑港元存在正常浮动区间: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如果港元汇率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会买美元、沽港元,将美元兑港元稳定在不低于7.75的水平;如果港元汇率触发了弱方兑换保证,则进行反向操作,将美元兑港元稳定在不高于7.85的水平。联系汇率制度旨在确保货币及外汇市场运作顺畅。

    在21日港元触发“强方兑换保证”之际,香港金管局已从市场买入美元,同时沽出15.5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将相应增加此数额。此外,金管局从21日开始至5月中旬分4次减发外汇基金票据,增加港元流动性,21日已减发50亿港元。

    而在21日美国股市收市后,香港金管局再度承接3.6亿美元买盘,向银行体系再注资27.9亿港元,全日两度注资共43.4亿港元。4月22日,港元汇价继续保持强势,再次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再次出手买入美元,沽出15.5亿港元。

    由此,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上升至649.74亿港元。此外,香港金管局还于22日宣布,设立临时性美元流动资金安排,为持牌银行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援,提供的流动性总额为100亿美元。

    对此,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近期港元汇率偏强,主要原因是市场套息活动和股票投资相关的港元需求均有所增加,而且除了目前市场对港元的殷切需求之外,财政开支增加也使得港元需求上升。余伟文还表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不断变化,金融市场仍然会出现十分大的波动,金管局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维持香港的货币和外汇市场有序运作,并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确保货币稳定。

    针对金管局的出手行为,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表示,该行为并不令市场意外,港美息差近日持续扩大,市场套息交易活跃,这对港元带来支持。

    资金缘何追捧港元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这是四年多来香港金管局首度按机制出售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度。其实从2018年3月开始,港元还多次在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波动,期间香港金管局多次出手买进港元,直到2019年6月港元兑美元开始升值。最近一个月以来,港元开始明显走强。那么资金为何开始追捧港元?

    不难发现,在最近一个多月的行动中,香港金管局没有完全跟随美联储的降息幅度,导致港美息差扩大,从而增强了港元资产吸引力。3月15日,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并宣布启动了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宽松计划。3月16日,香港金管局在第一时间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64个基点,至0.86%,并未“跟足”美联储的降息幅度。此后,1个月期港元Hibor与1个月期美元Libor的利差随之拉大,接近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加速了港元上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美国经济,美联储出台多项政策刺激经济,连续下调利率并触及零,在货币政策上实施极度宽松,无限量购买资产,导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香港金管局尽管紧跟美联储降息,但是不能跟随美联储一起购买资产,这导致香港的实际利率高企。

    布局内地优质资产

    港元资产受到资金、特别是国际资金的追捧背后还有什么玄机?不少业内专家认为,随着香港和内地经济及金融市场联系的日益紧密,不排除资金希望借香港市场布局内地优质资产的可能。例如,部分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优质股票,其在香港上市的H股就可能出现补涨良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就持此观点。其分析指出,由于美联储连续降息,港元与美元之间息差增大,导致港元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当然,也不能排除部分外资正借道香港市场准备购买人民币资产。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的最新研究也发现,投资者开始在香港市场中搜寻被低估的A+H两地上市个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跟踪的74只个股主要是在金融、周期性和防御性行业中的央企和地方国企,目前平均市净率低于1倍。其中有些特例,但其作为一个整体,投资者此前“往往会低配它们”。

    该团队指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如果为100,往往伴随着沪深300指数触底;该指数为140,则伴随着沪深300指数触顶;2006年以来的中值为120.2020年1月31日该指数升至136,此后在4月3日时回落至127。在近期流动性放松及有更多财政刺激出炉的情况下,AH股溢价指数或将下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