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证监局发布 > 正文

青岛证监局召开2023年辖区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监管工作会议

2023-05-10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5月10日,青岛证监局召开2023年辖区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监管工作会议。青岛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殷志诚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工作重点,辖区行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采取“现场+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辖区232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合规负责人约480人现场或视频参加会议。

    回顾2022年,辖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运营总体稳健、规模稳步增长,治理更加规范、风险持续收敛,转型成效初显、市场活力增强。辖区各机构牢记行业功能使命,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的初心,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实现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行业整体实力的双提升。

    会议指出,青岛证监局将坚持守正创新,深入落实机构监管转型要求,推动辖区行业机构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相关工作,层层推进“注册制在青岛·青岛资本力量”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壮大长期专业投资力量。二是以促进功能发挥为牵引,鼓励辖区行业机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三是以提升监管有效性为中心,切实提升机构监管前瞻性、精准性、震慑性和引领性。四是以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为底线,切实维护辖区稳定。五是以行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夯实机构内生规范基础。

    会议强调,辖区机构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形势,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直面风险和挑战,精准把握发展机遇,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坚持回归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聚焦支持科技创新,积极支持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聚焦服务青岛24条重点产业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聚焦投融资平衡发展,持续提升财富管理服务水平,扩大权益类产品供给。

    二是要坚定推进转型,促进机构功能发挥。证券公司要持续提升投行执业质量,真正选出优质公司;基金公司要提升核心投研能力,扩大投研队伍和管理半径;期货公司要突出产业导向,大力培育产业客户;咨询和独销机构要提高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能力;分支机构要夯实比较优势,深耕青岛市场。

    三是要坚持严守底线,夯实规范发展基础。要守严“看门人”职责,强化保荐能力、定价能力、承销能力和内部控制体系;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股权管理,健全“三会一层”;提升合规风控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全员合规、全流程质控要求;深入落实投资者保护,提高投资者教育质效。

    四是要坚持稳字当头,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要坚持把稳健作为行业的经营底色和鲜明特质,确保流动性安全、业务安全、系统安全和声誉安全,确保业务活动与各方面能力相匹配。

    五是要坚守核心价值,突出文化引领作用。要坚持党建引领,制度先行,将党的领导、文化建设的核心要求嵌入公司治理、发展战略、业务流程之中;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牌照情结和排名喜好;落实行业机构廉洁从业主体责任,从严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培育健康行业文化。

    会后,青岛证监局指导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分别召开了辖区证券机构座谈交流会和期货机构座谈交流会,邀请行业头部机构有关负责人分享经验做法,组织辖区机构代表交流特色化发展实践和路径,进一步助推辖区机构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李波)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