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证监局发布 > 正文

凝聚合力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深圳辖区签署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合作备忘录

2021-01-06 14:25  来源:深圳证监局

    2020年12月23日,深圳证监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携手深圳市教育局举办《加强校园金融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明确将在合作共建金融教育基地、开展金融教育实践活动、培养金融教育人才、研究金融教育课题等多个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创新性、多样性、示范性的国民金融教育和金融素养提升体系。

    一是服务深圳“双区”战略。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得到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在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的行动方案中,将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作为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防范金融风险、助力深圳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从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的战略高度予以部署和推进。

    二是践行“普惠性”理念。《合作备忘录》不仅明确了各方共同推进金融知识走进校园,还特别约定了将校园金融教育与居民金融素养提升相关活动有机对接。统筹地方政府、金融部门、金融机构金融教育资源,以学生、社区居民为切入口,开展触及社会各类群体的金融教育,共同构筑覆盖更广泛国民的金融教育服务生态体系。

    三是创新国民教育实践。今年,深圳市进一步加大校园金融教育和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方面的工作力度,地方政府和各金融监管机构共同协作,以“金融机构+学校+社区”模式试点建立首家“百姓学金融”普惠阵地,通过“亲子金融教育”辐射家庭、社区,惠及全体居民群众。在本次签约仪式上,深圳证监局会同地方政府为5所中小学、9个社区、7家金融机构分别授牌“百姓学金融”普惠阵地和实践基地,并启动中小学金融教育大赛、金融为老项目等国民金融普及教育活动。

    深圳证监局将按照会党委的工作要求,在会投保局的指导下,继续联合地方政府和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努力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经验推广到全市范围,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工作的适应性、普惠性、系统性、渐进性,把这一实事办好,助力辖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