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证监局发布 > 正文

从源头抓起 推动拟上市企业“观念上市”——深圳证监局推出辖区“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第一课”

2020-11-13 20:13  来源:深圳证监局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近日,深圳证监局推出辖区每月一期的“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第一课”。辖区22家拟上市企业、包括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80名“关键少数”走进首期课堂。深圳证监局、沪深交易所相关负责同志参与授课,课程内容包括辅导监管工作要求、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类型、财务造假等典型案例分析及法律责任介绍等。此外,还邀请了深圳辖区3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分享心路历程,交流管理经验,力图达到强提醒、敲警钟、明方向、促交流的作用。

    新《证券法》实施和股票发行试点注册制改革,压实了市场主体责任,加大了违法违规的追责力度,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能力及信息披露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局“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第一课”紧盯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授课主线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对上市公司违规典型案例溯源分析,将企业上市前应遵守的规范运作、严格信披、主动配合等监管要求贯穿始终,授课内容覆盖了企业发行上市全流程重点,突出了财务造假等违规行为引发的行政、民事及刑事全方位追责的法律责任,及时传导了证监会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鲜明信号。课程目的在于讲清违规代价,明确法规底线,督促拟上市企业“关键少数”敬畏法治、加强配合,在迈向资本市场大门的同时,树立“不敢违、不想违”的思想意识。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同志作开班授课,深入剖析了企业上市前后实际控制人及高管的心态变化,阐明了规则意识及管理能力不足,引发上市后产生舞弊行为及法律责任的具体路径,提醒企业通过上市公司违规案例溯源分析,提高对辅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他指出,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亟需从源头抓起,把好“入口关”。拟上市企业要同步树立起“主体上市”“观念上市”的理念,适应从“非公众公司”向“公众公司”的转变。“关键少数”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做到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拟上市企业要摆正辅导态度,做好上市前的心理建设、能力补足及业务准备。

    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紧密围绕“提升注册制下拟上市企业质量”这一中心,一方面严抓辅导质量管控,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拟上市企业主动配合,针对“关键少数”规则意识不足、辅导机构辅导工作流于形式等相关问题,加大现场检查及问责力度;另一方面主动担当作为,持续优化辅导监管机制,进一步发挥派出机构“桥头堡”作用,弘扬示范区“先行先试”精神,督促各方共同努力,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