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证监局发布 > 正文

北京辖区小额速调机制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2020-11-11 14:46  来源:中国证监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监会《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北京继续督促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并持续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一、全国范围内首创小额速调机制。2016年1月5日,北京局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联合签署《关于共同促进北京辖区证券纠纷解决的合作备忘录》,商定共同建立利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纠纷调解机制,逐步推进建立辖区小额纠纷快速解决渠道。在我局的大力推动下,辖区共计81家证券公司设在北京辖区的327家营业部与投服中心签署了《关于共同促进北京辖区证券纠纷解决的谅解备忘录》。由我局和投服中心共同推出的证券纠纷小额速调机制,是全国证券行业首次探索便捷高效解决证券纠纷的有益尝试。该机制在北京辖区试点成熟后,经投保局悉心指导和大力推广后延伸到全国,由辖区营业部再扩展至公司本部,为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救济途径。

二、持续推动小额速调机制落地开花。小额速调机制有助于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符合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和市场经营主体的长远利益。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解情况受制于双方自愿以及和解金额不能超出限额,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辖区小额速调机制的推广。为破解难题,继续推广和发扬小额速调机制的作用,北京局与投服中心多次沟通,听取辖区部分证券经营机构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新版《证券期货纠纷小额速调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2019年底,我局指导北京证券业协会牵头组织召开了“建立证券期货纠纷小额速调机制座谈会”,邀请投服中心纠纷调解负责同志就小额速调机制情况和《合作协议》进行介绍和讲解。北京辖区共计50余家证券、基金及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局在座谈会上提出,参会市场主体认真研究《合作协议》条款,在自愿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投服中心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北京辖区已有32家证券、期货及基金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位居全国首位。

三、继续为多元化解机制提供更多试点素材。本次签约囊括了证券期货基金等法人机构,实现了“一个法人主体签约,全国分支机构覆盖”的目标,新的小额速调机制模式再次在北京辖区大放异彩。后续,我局还将与投服中心竭诚合作,在继续鼓励其他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自愿签署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探索推动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以及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更多的试点素材。

(编辑 朱宝琛)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