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维权案例 > 正文

地方法院多元化解证券期货纠纷 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调解助推诉源治理

2021-01-03 15: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近期,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接受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委派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期货纠纷。

    据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自河北辖区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以来,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接受法院诉前委派调解,并在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审查期间当事人自动履行完毕的首个案件。”

    2020年8月12日,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接受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对某期货机构诉王晓勇(化名)期货合同纠纷一案进行诉前调解。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及时通过电话与王晓勇(化名)进行联系,组织双方进行线上调解。

    8月28日上午,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组织王晓勇(化名)和期货机构双方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视频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王晓勇(化名)同意按照2020年3月10日交易结算明细向期货机构偿还期货合约穿仓损失资金1904.28元,同时期货机构同意免除王晓勇(化名)以期货合约穿仓损失资金1904.28元为基数按照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计算的利息。

    近几年,我国出台一系列文件,鼓励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利用调解的方式,化解证券期货纠纷。

    2018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法〔2018〕305号),决定在全国联合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为投资者维权提供了新路径。2019年2月,“完善诉源治理机制”被最高院纳入“五五改革纲要”在全国法院推广,“诉源治理”成为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建设的重要工作举措。

    作为证券期货行业纠纷调解专业机构,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依托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河北调解工作站,秉承“依法、中立、专业、便捷”的宗旨,致力于河北辖区证券期货市场纠纷化解工作。

    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与地方法院大力推动诉调对接机制建设。诉前调解成功化解纠纷,有效地节省了司法资源,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 上官梦露)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