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资指南 > 正文

大类资产|后疫情时代的大类资产配置—乘势而为:202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

2020-06-22 11:06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下半年决定大类资产表现的或为三大因素: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流动性外溢寻找出口和中美摩擦。根据债务-通胀双周期模型,下半年经济周期或将逐步从复苏阶段转为繁荣阶段,预计大类资产表现排序:商品>股票>债券。综合模型结果与各大类资产自身逻辑,行情或可分为两个阶段:6月~9月,建议相对均衡配置;四季度配置建议以股为主;黄金、原油配置逻辑贯穿两个阶段,总体回升。

    从疫情对经济周期的影响来看,疫情实际上拓展了本轮周期的复苏阶段,下半年料将逐步进入繁荣阶段,预计大类资产表现的排序是商品>股票>债券。

    本轮周期的复苏阶段始于2019年初的杠杆扩张,截至目前大类资产表现的排序为股票>商品>债券,符合我们周期模型的判断。进入下半年,预计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复苏带动PPI回升,将逐步进入周期的繁荣阶段,本阶段的大类资产表现排序为商品>股票>债券。

    流动性外溢寻找出口。

    疫情爆发以来,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潮开始。在此背景之下,风险资产有望成为流动性外溢的受益者,但是节奏十分重要,通胀回升以及企业盈利的持续改善可能成为一个关键标志。

    警惕美国大选政治博弈的溢出风险。

    美国大选期间,候选人为提高支持率,在外交方面通常保持比较强硬的姿态,当前疫情特殊背景下尤为如此。目前中美第二阶段经贸协议尚未确定,未来美国政府可能出现对华态度的转变增大了其不确定性,需警惕疫情背景下美国政治博弈对中美关系和贸易的溢出风险。

    下半年大类资产展望与配置建议。在宏观经济以稳为主的背景下,下半年行情或以美国大选(2020年11月3日)大致为界,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是6月~9月,建议大类资产相对均衡配置。预计宏观经济稳步回升,长端利率总体保持平稳,在外围不确定因素扰动之下,风险偏好受到压制,A股料将处于震荡行情,但估值中枢缓慢抬升,行业配置亦建议相对均衡,重点配置新旧基建相关、消费和医药行业;随着“宽货币”持续转向“宽信用”,债市机会或由利率债转向信用债,2018年以来低等级、民营企业信用债的信用利差持续位于高位,而在当前宏观环境下,债券可以适当提升风险偏好;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维持、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韧性,支撑黑色系和基本金属需求,但总体上行空间或已有限,或将处于近强远弱状态。

    第二阶段主要为四季度,配置方向建议以股为主。预计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和市场担忧明显缓解,风险偏好提升,同时通胀与企业盈利修复得到确认,A股有望迎来上涨,重点配置方向包括金融、周期和TMT板块。

    黄金、原油主要受到海外因素影响,配置逻辑贯穿两个阶段。黄金在主要大类资产中确定性相对最高,但受制于美国实际利率已经处于低位,金价上行空间相对有限。油价供需两端持续改善,大体呈现稳定回升趋势。

    风险因素:

    中美经贸摩擦严重升级、中美关系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海外疫情二次爆发超预期;国内经济恢复不及预期。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