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资指南 > 正文

2020年如何配置资产? 宜信财富:下一个十年“投长、投新、投未来”

2020-01-08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余俊毅

    本报见习记者 余俊毅

    告别了2019年,迎来了2020年。在过去的一年,科创板设立,资管新规落地,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扑面而来,对各行各业甚至每个人都产生着深远影响。

    未来“新十年”的经济环境会怎样?匹配“新十年”的资产配置策略又是什么?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超)高净值人群拥有的百万亿元级别的资产,将会在未来十年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化,进行下一代的传承交接。”宜信创始人、CEO唐宁表示。

    1月7日,宜信财富发布《宜信财富2020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在唐宁看来,2020年(超)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核心将呈现“全、长、新”的特点,配置的资产类别更全,投资期限更长,且超配新经济方向。

    宜信财富联席总裁侯琳在《指引》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资产配置投资方面的策略,我们最主要的思路就是投长、投新、投未来,才能在未来更好地保障我们的财富。”

    《指引》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温和放缓,由2019年的3%降至2.9%,降幅将较2019年显著收窄。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或从2019年的1.7%回落至1.5%,新兴国家经济增速或维持在3.8%-3.9%的水平,2020年新兴国家的经济表现或好于发达经济体。”

    同时,曾经支撑过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结构性因素,包括人口红利、城镇化、后发优势以及加入WTO参与全球化等,在过去几年出现转变,使得过去十年经济增长趋势放缓,这些原因将继续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未来十年的趋势。

    宜信首席经济学家、资产配置策略研究负责人李琳博士在《指引》中指出,“我们强调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结构性机会以及长期投资主题,包括大消费、新经济、产业升级、老龄化、城镇化、健康医疗、创新科技等。”

    李琳还建议,“在经济的晚期扩张阶段,另类资产的投资价值更为突出。私募股权、私募信贷、房地产私募基金以及对冲基金等另类资产的特性之一就是其与传统股债资产回报的低相关性。这一特性在主要国家未来几年处于低增长和低利率、当前传统股债估值较高的情况下,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可以令投资组合多样化,并提升投资组合回报的稳定性。”

    《指引》还专门提到科技创新。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在《指引》发布会上表示:“金融科技是未来的风口。在未来,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方面一定会得到发展,但对于资产投资方面,我不建议过于集中在金融科技领域,一定要进行合理的多样化配置。”

    对于未来中国重大的科技创新领域方向,《指引》分析认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将深刻改变人们十年后的生活与消费习惯。此外,制药和生物科技也具有广阔前景,替代能源、微灌溉技术及精准农业等创新科技也将被进一步应用。

    对于2019年各大类资产的具体表现,宜信财富在《指引》中提出十大核心观点:1、全球经济需适应“负利率”的投资新常态;2、预期2020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降息周期都将持续,债市具有绝对收益前景;3、经济周期的晚期阶段,股市投资应偏重配置防御性行业和结构性机会;4、股市驱动因素或再转向盈利,建议关注龙头;5、新兴市场资产较发达市场更有吸引力;6、增加避险资产的配置比重;7、另类资产投资价值凸显;8、低利率环境利好稳定现金流的房地产资产;9、用私募股权投资赢得未来的科技创新红利;10、投资中国市场的长期结构性机会。

    对于2020年中国高净值家庭资产的保护与传承,《指引》指出应聚焦两个方面:一是穿越岁月,综合运用信托、保单、遗嘱三大工具,打造家庭资产统筹规划的基础,跨越经济周期,护航家族财富长期稳定;二是传承美好,重视后代教育,全家践行公益事业,实现传企、传富、传精神。

    在《指引》中,宜信财富首次引入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的缩写)投资理念。宜信财富倡议客户,将可投资资产的1%用于公益事业,和二代一起参与公益,服务社会,传承精神,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主动选择具有正向社会影响的投资标的。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