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资指南 > 正文

“一体两翼”发力 构建多渠道投资者保护新格局

2019-05-18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投服中心和证券日报联合主办的“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

    ■本报记者 朱宝琛

    5月17日,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证券日报社联合主办的“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在北京启动,监管部门领导、证监系统单位领导、金融机构高管、公益律师、调解员及投资者代表与会,为投资者保护出谋划策。证券日报网中小投资者服务频道举行了上线仪式。

    投资者保护体系中的“一体”是指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两翼”是指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郭文英表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立法、司法、政府、监管部门、市场主体、新闻媒体等方方面面共同参与推进。正在修订的证券法增加了投资者保护专章,明确了国家设立的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的法律地位,完善和丰富了纠纷调解、支持诉讼、股东代表诉讼以及先行赔付等投资者救济渠道和机制,为未来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郭文英介绍,截至2019年4月底,投服中心共持有3603家上市公司股票,累计行权4919次(场);登记纠纷案件9145件,调解成功4639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10.21亿元;提起支持诉讼案件17件,股东诉讼1件,诉求总金额近1亿元。积极推进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工作,开发证券虚假陈述案件投资者损失计算软件,参与多起虚假陈述案的损失核定工作。

    投保基金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毅表示,投保基金公司积极开展一系列投资者保护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和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调查,为投资者保护工作立好“尺子”。二是不断提升12386热线服务水平,为投资者当好“话匣子”。三是认真做好投资者资金监控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为投资者守好“钱袋子”。

    四是积极构建投保基金、专项补偿基金、行政和解金多层赔付体系,为投资者打好“算盘”。五是认真做好投保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为投资者保护当好“压舱石”。

    中信建投证券总裁李格平介绍说,中信建投证券构建了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切入点、投资者教育贯穿嵌入业务环节及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三位一体的投资者保护体系,扎实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建立国家级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投资者集中提供规范、实用、优质的教育服务。积极落实国家经济外交规划,落实“一带一路”投资者教育的远景战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体制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交流合作。

    中国经济传媒集团公司总经理郑光兴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已经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媒体在其中将起到的作用更是越来越大。众人拾柴火焰高,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如何构筑投保新格局?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表示,首先,证监会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将投保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其次,只有上市公司高度自律,才能让投保工作事半功倍;第三,机构尽职职责,为投资者保护工作做好全方面保障;第四,投资者要自立自强;第五,司法强势介入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全过程;第六,媒体舆论主动监督,全力支持、主动开展投保工作。

    启动仪式之后,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丁建强做了券商服务与投资者保护的演讲;公益调解员代表、北京高众律师事务所的李国玺律师就纠纷调解进行了讲解。在圆桌对话环节,中信建投证券法律部高级副总裁朱伟、投资者代表杜朝华和王春阳,围绕媒体在投资者保护中的角色和作用展开讨论。

    本次活动历时六天,将在北京、深圳和上海三地举行。在此期间,投资者代表将走进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同时,投资者还将参观中国证券博物馆。

(策划 朱宝琛)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