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学堂 > 正文

“全面注册制 投教渝你行”大型证券期货投教宣传活动闪耀解放碑

2023-06-11 1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冯雨瑶

    6月9日至10日,重庆证监局、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面注册制 投教渝你行”大型户外证券期货投教宣传活动就在重庆解放碑盛装举行。辖区50余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投教基地或现场答疑,拨开投资者心中迷雾;或游戏互动,让参与市民获得感满满;或载歌载舞,吸引来往游客驻足打卡……

    重庆证监局有关负责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该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工作安排,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协同地方政府深入挖掘培育优质上市资源,抓好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压实各方责任,从源头上履行好“看门人”职责。适应全面注册制要求,引导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衡,不断深化监管转型。深化投资者教育与保护,进一步夯实注册制改革基础,从严打击发行上市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各类非法证券活动,持续净化辖区市场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西南证券展台前,重庆市渝中区政府领导现场当起了宣讲员。他告诉大家,作为重庆都市中心和金融高地,该区始终高度重视金融生态“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力实施金融生态改善工程,建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常态化工作机制,构筑起了良好的金融大生态、大环境。其中,证券期货投教基地功不可没,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向社会各界揭示投资风险、普及金融知识。通过扎实推动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册(品)、开展宣讲活动、播放户外公益广告,累计参与群众已达26万余人次。

    在中信建投期货展台前,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领导正与一群青年游客参与“防圈套我最行”的套圈游戏。她告诫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当前全国范围内各类侵害投资者权益、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依然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股票专家”“选股大师”等名号,或通过“伪金交所”“伪私募”“投资原始股”等幌子,承诺“高收益、低风险”,骗取投资者信任和钱财,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这就需要全民共同参与,一起倡导理性投资文化,营造全民学习投教知识的良好氛围,各方合力构建互促共进、齐抓共管的“大投保”格局。

    在步行街的一边,一个金光闪闪的“大盒子”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就是首次来到重庆的中金所288号投服驿站制作的“快闪”集装箱互动体验区。走进箱内,各类投教书籍、手册、折页一应俱全,VR党建学习、模拟开户交易、金融期货学习专区、有奖竞答盲盒机、“金期咖啡”琳琅满目。据中金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期货市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存在专业性较强、社会大众认知度不高等特点,更需要从长远着手,持续加强金融期货知识的普及与教育。希望通过此次为山城人民开展投教潮玩活动,推进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投资者工作走深走实,为广大民众办实事。下一步,中金所将携手各方,凝聚共识,通力协作,宣传资本市场功能,优化市场环境,共同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汇聚更大合力。

(编辑 张芗逸)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