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学堂 > 正文

期权入市手册(二十):风险控制能力提升方法

2023-02-10 01:23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2022年12月12日,深证100ETF期权(标的为深证100ETF,代码159901)上市交易,目前深市共有4只ETF期权产品。为帮助投资者系统了解期权产品特征、理性参与期权交易、有效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深交所联合市场机构推出“期权入市手册”系列连载文章。今天是第二十期,让我们看看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提升期权风险控制能力吧!

    1、如何做好期权仓位管理?

    当行情波动较大时,期权合约价格可能出现剧烈波动。

    做期权买方时,如果市场出现反向行情,合约价格损失速度会很快,投资者往往很难在理想价格止损。因此,投资者可以事先控制好权利金支出,将成本控制在自身可承受范围内,减少因市场波动而影响交易心态的情况。

    做期权卖方时,面临的风险往往更大,当市场出现反向行情,投资者需要缴纳更多的保证金,如果出现保证金不足,可能面临强行平仓风险。因此,投资者卖开建仓时切忌满仓,要留有余地,并保持一定的资金流动性,来应对追保情况发生。

    2、什么是期权的移仓?

    移仓是期权仓位调整的一种手段,指平掉当前持仓,按照同样持仓量,对所要移至的合约进行开仓,从而实现仓位的转移。移仓是期权交易中经常用到的技巧,投资者可以通过移仓,对持仓合约进行调整,来降低面临的风险。例如,当行情出现横盘调整时,认购期权买方可以通过向下移仓,将手中的虚值合约转移到实值合约上,以此来降低时间价值的损耗,保存实力,继续等待行情到来。

    3、如何明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期权市场前,投资者应当在期权经营机构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评,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避免承担过度风险。例如,期权卖方可能随市场变动需要不断补充保证金,故期权卖方开仓时应当考虑自身资金实力,避免因保证金不足而被强行平仓。

    4、如何强化交易能力?

    投资者可在期权经营机构开通期权全真模拟账户,参与期权全真模拟交易,在交易操作中积累实战经验,加深对市场风险的理解,并熟悉具体的交易操作流程及交易软件使用,避免在实盘交易中出现操作失误造成损失。

    5、如何丰富风控知识?

    投资者可通过关注“深交所”和“深市期权”公众号、下载“深交所期权”APP、浏览深交所期权子网站(http://www.szse.cn/option/index/)、阅读期权相关书籍等方式,学习期权业务规则及理论知识、关注市场动态及重要公告等,进一步增强风控意识与风控能力。

    [“期权入市手册”系列文章支持单位: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按音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