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学堂 > 正文

期权入市手册(十三):期权常用交易策略之保险策略、备兑策略

2022-12-15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2022年12月12日,深证100ETF期权(标的为深证100ETF,代码159901)上市交易,目前深市共有4只ETF期权产品。为帮助投资者系统了解期权产品特征、理性参与期权交易、有效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深交所联合市场机构推出“期权入市手册”系列连载文章。今天是第十三期,让我们学习期权的常用交易策略——保险策略和备兑策略吧!

    1.如何利用期权策略应对不同的市场行情?

    面对趋势市、震荡市等各种市场行情,投资者可以采用相应的期权策略来应对。

    (1)预测标的价格会大涨大跌时,面对大涨,可以买入认购期权;面对大跌,可以买入认沽期权。

    (2)预测标的价格会小涨小跌时,可以构建垂直价差策略。

    (3)持有标的,预测标的震荡或小幅上涨时,可以构建备兑策略。

    (4)预测标的价格会剧烈波动时,可以构建跨式策略。

    (5)持有标的,希望规避下跌风险时,可以构建保险策略或领口策略。

    (6)希望模拟标的走势时,可以使用合成策略。

    2.什么是保险策略?

    (1)保险策略运用场景

    ①计划长期持有标的证券,但短期或面临系统性下跌风险。

    ②持有标的已获利颇丰,锁定收益的同时保留潜在上行收益。

    (2)保险策略构建

    持有标的+买入认沽期权

    (3)举例说明策略损益情况

    假设期初标的价格S0=4元,行权价K=3.9元的近月认沽期权价格P0=0.05元。通过持有标的和买入认沽期权可构建保险策略。

    情况一:若到期时,标的价格高于行权价K=3.9元,认沽期权没有行权价值,P1=0元,买入认沽期权的损益为P1-P0=0-0.05=-0.05元。假设到期标的价格S1=4.2元,标的持仓损益为S1-S0=4.2-4=0.2元,此时保险策略的到期损益为S1-S0+P1-P0=4.2-4+0-0.05=0.15元。随着标的上涨,买入认沽的行权价值始终为0元,最大亏损就是付出的权利金成本P0=0.05元,持有标的收益不断增加。因此,该保险策略理论上向上潜在收益空间无限。

    情况二:若到期时,标的价格低于行权价K=3.9元,认沽期权具有行权价值,投资者可以按3.9元将标的行权卖出,此时,保险策略的到期损益为K-S0-P0=3.9-4-0.05=-0.15元,包括卖出标的的损失K-S0=3.9-4=-0.1元,以及买入认沽期权的成本P0=0.05元。随着标的下跌,买入认沽的行权价值不断增加,投资者始终能以行权价K=3.9元的价格将标的卖出,在买入认沽期权上获得标的下跌收益,与持有标的下跌损失相互抵消。因此,该保险策略的最大损失为(K-S1-P0)+(S1-S0)=K-S0-P0=3.9-4.0-0.05=-0.15元。

    综上,期权保险策略为下行亏损风险有限、上行潜在收益无限的到期损益结构。

    (4)保险策略注意事项

    ①合约数量关系(以沪深300ETF为例):10000份沪深300ETF对应一张认沽期权。

    ②行权价的选择:一般选择平值或虚值的合约。认沽期权行权价越低,虚值程度越大,购买合约的成本越低,但同时保险效果越弱。因此,选择保险策略认沽期权行权价时,需要权衡保险费(期权权利金)和保险效果。

    ③合约期限选择:考虑到期权合约的流动性情况,一般选择当月或者下月合约进行交易。若投资者打算长期为标的持仓提供保险,可在当月合约临近到期时,逐步移仓至下月合约。

    3.什么是备兑策略?

    (1)备兑策略运用场景

    如计划长期持有标的、判断标的将会震荡或者小幅上涨,投资者可通过备兑开仓策略增厚持有标的收益,降低持仓成本。

    (2)备兑策略构建

    持有标的+卖出认购期权

    (3)举例说明策略损益情况

    假设期初标的价格S0=4元,行权价K=4.2元的近月认购期权价格C0=0.05元。通过持有标的和卖出认购期权可构建备兑策略。

    情况一:若到期时,标的价格小幅上涨,假设到期标的价格S1=4.23元,卖出的认购期权将有行权价值,投资者有义务将持有的标的按认购期权行权价K=4.2元卖出,正常获得权利金C0=0.05元。此时,备兑策略的到期损益K-S0+C0=4.2-4+0.05=0.25元,高于单纯持有标的收益S1-S0=4.23-4=0.23元。但是,随着标的价格上涨,卖出的认购合约行权价值不断增加,投资者始终有义务将标的按低于标的市场价格的行权价K卖出,无法获得标的在行权价K以上的潜在收益。因此,在市场小幅上涨时,卖出的认购期权的权利金C0=0.05元即为投资者放弃行权价K上方潜在收益所获得的增厚收益。

    情况二:若到期时,标的价格下跌,假设到期标的价格S1=3.8元,卖出的认购期权将不具有行权价值,C1=0元,卖出认购的损益为C0-C1=0.05-0=0.05元;标的持仓的损益S1-S0=3.8-4=-0.2元。此时,备兑策略的到期损益为S1-S0+C0-C1=3.8-4+0.05-0=-0.15元,小于单纯持有标的亏损S1-S0=3.8-4=-0.2元。随着标的下跌,卖出的认购期权都将不具有行权价值,卖出认购期权获取的权利金C0可抵消部分持有标的下跌亏损。

    综上,相对于仅持有标的而言,备兑策略能提供一定的增厚收益(即卖出期权的权利金)或降低下行亏损。

    (4)备兑策略注意事项

    ①合约数量关系(以沪深300ETF为例):10000份沪深300ETF对应一张认购期权。

    ②行权价的选择:一般选择虚值的合约。行权价越高,认购期权合约价格越低,增厚收益越少,但标的潜在上行收益空间就越大。因此,选择备兑策略认购期权行权价时,要权衡标的潜在上行空间和增厚收益。

    ③合约期限选择:考虑期权合约的流动性情况,一般选择当月或者下月合约进行交易。同时,合约期限也应该与卖出认购合约的行权价综合考虑,合约期限越长,相应标的波动的范围可能越大,可以选择卖出更虚值的认购期权合约。

    [“期权入市手册”系列文章支持单位: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按音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