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学堂 > 正文

如何辨别金融产品真伪?央行支招“一看二问三查四不要”

2022-08-27 11: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琪

    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将于9月份拉开帷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于8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活动的相关情况。

    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在会上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面向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深入开展风险提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倡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科学理财和合理借贷,推动金融健康的社会共建,促进共同富裕。引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注重提升金融素养,宣传普及金融消费者生产生活所需金融知识。二是倡导科学理财和合理借贷,帮助金融消费者守住“钱袋子”。三是聚焦重点人群、金融常识、热点问题、跨越数字鸿沟等,贴近社会公众需求开展教育活动,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四是提供专业、便捷的投资者教育服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五是争做金融好网民,共建网络美好精神家园。六是强化金融风险提示,识别、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当前,金融消费者如何分辨金融产品的真伪,有没有快捷的方式可查询,以及遇到金融骗局应当如何维护权益?

    对此,余文建表示,针对金融产品真伪的辨别,我们为金融消费者总结了一套防金融诈骗的小贴士,叫做“一看二问三查四不要”。

    “一看”就是看理财收益率和存款利息是否合理。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二问”就是当遇到金融方面的疑惑时,要问正规的金融机构,或者问金融监管部门。

    “三查”就是查金融机构是否有业务资格执照,查金融产品是否合规,查金融广告是否违法违规。

    “四不要”就是不要轻信不明信息,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要打开不明网络链接,不要轻易汇款转账。

    “关于金融产品的查询方式,现在网络非常发达,线上就有不少便利的金融产品查询渠道。”余文建表示,例如通过中国理财网可以查询银行业理财产品信息。通过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公示页面可以查询各类基金管理机构及产品的基本信息。通过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或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可以查询相关保险产品信息等等。

    同时,余文建在会上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金融诈骗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受害者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留存好报案凭证,并及时向相关金融机构寻求冻结账户等帮助。总之,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盲目相信高收益和一夜暴富的神话,牢记要选择正规渠道和产品,坚决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编辑 才山丹)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