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学堂 > 正文

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典型案例

2022-03-01 14: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典型案例。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窗口。自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破土而出,我国已建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70个片区,从最初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雁阵齐飞”,形成了全方位、有梯度的开放格局。

    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指引着人民法院的前行方向。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一系列司法文件,要求人民法院深刻认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意义,加强涉自由贸易试验区案件的审判工作,以更好服务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最高法表示,本次发布的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典型案例,具有较强的案例示范和引导作用,集中展现了人民法院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丰硕成果。

    一是坚持法治引领,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Carson与纽鑫达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根据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及时明确隐名投资审查标准,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翰瑟公司与中意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明确进口固体废物合同系违反我国法律规定的无效合同,依法有效切断洋垃圾进入我国境内,确保中外投资者诚实守信、合法经营。

    二是坚持协同创新,健全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锐速公司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案,体现了支持体育产业商事仲裁的司法立场,对于我国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俄罗斯EL公司与重庆KH旅行社委托合同纠纷案以及中建二局公司与英孚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依托“一站式”纠纷化解等联动调解机制,高效化解当事人的纠纷。

    三是坚持规范引导,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罗某某诉前海通利华公司、天津启隆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以及范某某诉星瀚公司游艇买卖合同纠纷案,明确了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商以及游艇销售商应承担严格的质量保障义务,彰显了司法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产业和游艇经销等新兴产业健康发展的引导和保障功能。

    四是坚持恪守国际条约,展现我国良好法治形象。新时代公司上海分公司与NationalFZE、NationalGroup航空货物运输合同纠纷管辖权异议案,体现了中国法院恪守国际条约义务、切实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司法立场。

    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如下:

    1.锐速公司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案

    2.Carson与纽鑫达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

    3.新时代公司上海分公司与NationalFZE、NationalGroup航空货物运输合同纠纷管辖权异议案

    4.中交浚航公司与福建中海公司、中海控股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

    5.中建二局公司与英孚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6.翰瑟公司与中意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

    7.罗某某诉前海通利华公司、天津启隆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

    8.范某某诉星瀚公司游艇买卖合同纠纷案

    9.俄罗斯EL公司与重庆KH旅行社委托合同纠纷案

    10.长城控股公司与中德西拉子公司担保合同纠纷案

(编辑 张明富)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