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学堂 > 正文

“你好,投资者”

2021-05-24 00:0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洁

    从5月15日到5月19日,我和报道组的同事们一天一城。这一路走来可谓是历经波折:我们遇到了航班取消,不得不临时换乘高铁前往深圳;遇到长达6个小时的航班延误,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逛遍了所有店铺。但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还是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记忆点”。

    比如,在活动的最后一站国泰君安证券投教基地,“你好,投资者”这部宣传片的片名就让我很受触动。

    片中有职场新人、退休教师、家庭主妇、创业者、物流工人等,抛开职业身份,他们还有一个统一的称号——“投资者”。但投资路上充满着未知和风险,在投资生活与梦想的同时,需要有人为他们保驾护航。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就是“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在采访中我注意到,投资者们都很不简单:经过市场各类参与主体近几年的共同努力,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提升。

    比如,在天津遇到的一位大学生投资者代表说,周围有很多同学开户炒股买基金,想问问如何分辨机构的好坏?对此,天津证监局投保处处长刘海涛直接就给泼了“冷水”:不支持大学生过早参与炒股或投资高风险类基金。

    刘海涛给出的理由是:大多数学生不具备自己赚钱的能力,一旦投资出现较大亏损,就会给正常的学习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不过,他还是指明了一条更为稳妥的道路,如果大学生确实想学习投资,可以选择一些低风险产品,前提是要有足够的投资知识做保障。

    在贵州,我们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华创证券位于瓮安县的投教基地。瓮安是革命老区,在这里,身穿传统民族服饰的华创证券投教基地投教讲师、宣传专员刘思思对我们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投资者了解金融知识,辨别非法证券活动。

    5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们感受到了投资者的期盼,也看到了市场各方在投教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如今,A股市场的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1.8亿,95%以上都是中小投资者,这意味着“高效做投教,务实抓投保”将要一直认真延续下去。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