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学堂 > 正文

证券日报社副社长田米亚:多方合作把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2021-05-16 17: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胡艳萍

    5月16日,第三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走进天津市渤海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

    今年的活动由证券日报社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主办,北京、上海、天津、贵州和深圳证监局联合主办,中信建投证券、渤海证券、华创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协办,活动主题是“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活动现场,证券日报社副社长田米亚在致辞时表示,要把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图为证券日报社副社长田米亚 摄影/王燚辉

    具体看来,监管层面,要持续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投资者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田米亚表示,去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突出强调了投资者权益保护这一主线,并新设‘投资者保护’专章,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先行赔付制度、代表人诉讼制度等方面作出了诸多探索与制度创新。首例特别代表人诉讼已经落地,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将大幅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和诉讼风险,有效解决受害者众多分散情况下的起诉难、维权贵的问题。”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说,扎实提升质量,是夯实投资者保护的现实基础,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田米亚认为,在资本市场中,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就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在提高质量的过程中,更深刻地感受获得投资者支持的重要性。上市公司要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切实回报投资者,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让上市公司主动作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让投资者可以和优秀的上市公司共同成长。

    从中介机构层面来说,要压实责任,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督促其尽责归位。在田米亚看来,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在保荐质量、会计审计、合规审核、信用评级等方面发挥着专业把关的重要职责,这对于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至关重要,也是保护投资者的重要一环。只有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才能共同营造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生态。

    此外,投资者保护工作链条中,媒体是一支重要力量,让人民群众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是监管者的责任,是上市公司和专业服务机构的责任,也是媒体的责任。《证券日报》作为综合性证券专业媒体,承担着政策发布、舆论引导、信息披露、市场监督、投资者教育、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市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职责。“多年来,《证券日报》和其他兄弟媒体在投保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田米亚表示。

    “相信通过这项活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投资者保护工作将迈上新台阶。”田米亚最后表示。

(编辑 才山丹)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