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学堂 > 正文

股市“李鬼”频发消息承诺收益率 投资者要擦亮眼睛辨真伪

2019-06-06 2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朱宝琛 

    《证券日报》此前连续报道股市“李鬼”向记者推荐股票的事。这几天,“李鬼”仍然保持着一天两条消息的频率,试图说服记者,跟着他们买股票。

    “这是不可信的。刚开始他们会让你小赚一把,当你相信他们的时候,也是你上当受骗的时候。”一位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承诺收益率?不合规!

    “如果你在关注,与其半信半疑,不如痛快试一把,咱们实力说话,能盈利才是实在的,早盘布局跨周牛股好票建仓,回复XXX带你操作!”这是6月6日上午10点股市“李鬼”发给记者的私信。

    从6月2日到6月6日,这位股市“李鬼”已经连续5天给记者发私信,让记者跟着他买股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李鬼”给出的收益率相当可观。比如,6月4日,承诺收益在7个-20个点;6月3日,承诺确保收益在8个-20个点;6月2日,承诺盈利在5个-20个点以上。

    “承诺收益率,肯定是不合规的。”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应当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不得从事活动“向投资人承诺证券、期货投资收益”等活动。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骗子公司推荐的股票给出20%收益率的说法,是违反证券法规的,这是非常明确的。从这些骗子公司以及相关人员所说的股票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不乏是一些机构或游资大户的联手做盘行为。他们通过这种方式的合作,以赢得在资本市场的呼风唤雨和获取超预期的投资收益。

    “如果不给出20%以上收益率承诺的话,一般老百姓也不会跟。”张翠霞说。自媒体时代,相关骗子公司及个人通过众多的QQ群、微信群、相关的其他互联网渠道等平台推荐股票,实际上是一个关联度较广的行业产业链,这种产业链应该有他自身内在的利益链条。

    在张翠霞看来,骗子公司屡禁不止,原因多种多样,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包括:违法成本非常低;多数为匿名运营,或是冒充他人名义运营;中小投资者辨别能力低;急于赚钱的急迫心理等,应该是导致投资者主动或被动上当受骗的关键。

    “从这个事件本身来讲的话,肯定是不合规,而且能达到多少收益率的一种承诺,本身也是违反证券法的。对于这类行为,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规避和远离的态度和原则。”张翠霞说。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北京证监局依法对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对其向投资人承诺收益、传播虚假或误导投资者信息的行为,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其毁损有关文件和资料的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据介绍,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在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时,多名员工使用工作手机,通过微信聊天、朋友圈、群发助手等方式,向投资人承诺收益,发送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

    具体看,内容包括:“一日游,收益稳稳地,一天三五点一个月60%-150%不是梦”、“不求翻倍,只寻60%保底收益”、“预期60%,肯定没问题”、“抢到就是60%以上的收益”、“本次收益预计50%以上,买到就是赚到”、“最后三天时间,锁仓保底收益60%+1(预计翻倍)”、“一旦跟上带您称霸股市”、“投票的客户下周早盘股票直接通过微信发给您,会有涨停股票哦”、“一天一个板不是吹出来的”、“你还在等什么,加入就是涨停”等。

    郑虹表示,一些投资者轻信“李鬼”们保证投资收益的承诺,一旦跟着他们操作,最终肯定会受到损失。要知道,就算是有资质的投资顾问在向投资者介绍业务的时候,也不会做出任何保证收益的承诺,因为这是不合规的。

    监管部门提醒,“承诺收益”、“利润分成”、“坐庄操盘”均属于违法违规证券活动,根据规定,即使是合法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员工,也不得与客户约定利润分成,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证券买卖的收益或者损失作出承诺。

    内幕消息票必涨?骗你的!

    在“李鬼”发给记者的私信中,有一条非常吸引人:“就现在,老师这边给你一只内幕消息票,必涨,不赚钱不收费,亏了我们全额补回”。

    那么,他们真的这么厉害吗?对此,郑虹对记者分析道,这些人在研判大盘不会出现大跌的趋势里,在开盘集合竞价时通过选出部分接近涨停的品种推荐给投资者。这部分股票在当天大概率都可能涨停,于是,不明就里的投资者信以为真,认为他们选股的能力很强。

    “这样的股票,如果强势还好,不强势的话第二天就直接回调。”郑虹说,而这也是很多投资者困惑所在,为什么买之前看着都能涨停,一买入之后就被套。

    在记者采访中,就有一位投资者表达了这样的疑惑。不过,由于对此保持了较高的警惕性,这位投资者并没有受骗。

    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己曾经被拉进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专门的“老师”推荐股票。推荐的股票几名群友买了之后都说赚钱了,还把截图发到群里,看上去这个“老师”非常专业。于是,自己就把“老师”推荐的股票放到了“自选股”里。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些股票基本上都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你说,既然他们标榜自己很厉害,为什么不自己做呢?为什么要把赚钱的机会让给别人呢?难道他们对钱不感兴趣吗?”这位投资者连续发出三个疑问。

    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骗子公司推荐的股票买之前看着都能涨停,买了之后就被套,原因在于所有的做盘机构受限于自身的资金实力和跟风盘的实际情况,并不能达到100%控制股价的持仓比例,在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况下,10个打板股票能有一个走出来独立行情就很不容易了。

    从流动性以及换手的角度来看和评估,游资的做盘手法就是涨得快跌得也快。投资者看到之前所说的股票连续打板的时候,可能是市场大环境比较好,会有更多资金的火热跟风,必然会形成股票价格的助涨走势。但在整体市场环境调整阶段,很多股票逆势操作,动用的资金规模更大,维护股价的成本更高,但跟风盘却不一定有之前那么多。这就导致调整阶段,100个打板的股票,能有3%-5%的占比个股出现连续性的上涨机会,都是难能可贵的。在跟风盘不足,做盘机构没有充足的后期资金保障的一种情况下,基本上就会出现买了被套的情况。如果运气不好赶上了监管机构严打阶段,甚至不乏有一些股票会出现连续一字板跌停的走势,导致跟风资金没有机会出货,亏损累累。

    “所以说,一些非合规机构进行的操作、指导等,如果是踩监管红线的违规承诺等情况出现,投资者是需要提高警惕的。”张翠霞说,作为二级市场交易者,本身来说,也应该多提升下自己的交易能力、辨别能力,多学习一些必要的交易知识,不可以赌的心态,来参与市场的股票交易。

    券商人士表示,对投资者而言,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免费荐股、免费诊股等夸大过往业绩、直接或变相承诺收益的荐股行为。投资者上当受骗大部分还是因为贪婪和侥幸心理作怪。如果说最简单的防范方法,就是不要相信所谓的内幕信息和抱有“股神”之类的幻想。

    监管层也反复提醒投资者,投资者在参与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活动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盲目轻信所谓的“专业机构”和“内幕消息”。接受投资咨询服务时一定要核实对方的资格,明确对方身份,选择合法机构和有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员。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朱宝琛)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