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学堂 > 正文

不忘初衷 同心同行 共谱投保事业新篇章

2019-05-16 2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者按:5月15日证监会宣布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同步启动“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年度主题活动。为贯彻落实“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主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责任和使命,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证券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真正落实“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部分证券公司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实践介绍如下。

    不忘初衷同心同行 共谱投保事业新篇章

    华安证券

    2019年5月15日上午,中国证监会宣布将每年的5月15日设立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这一举措是我国投资者保护工作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我国资本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投保工作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提升行业投保工作水平,开创投保工作新局面。

    作为上市公司,华安证券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公众投资者的支持,我们有责任保障公众投资者知情权、分红权和投票权。作为证券经营机构,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依靠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我们有责任为投资者提供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安全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服务以及普惠的投资者教育服务,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维护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对证券经营机构而言,服务投资者就是主责主业,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长期以来,华安证券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公司以健全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为主线,以服务中小投资者为重点,把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为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有效形式,通过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资金到位、产品到位、活动到位、考核到位等保障措施,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一是完善投资者保护领导机制和相关制度。公司成立由董事长担任组长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组织公司投保和打非工作。公司及子公司根据证监会监管要求,建立起涵盖多业务条线、多业务环节的投保制度体系,将专项工作与经营管理全面工作结合,把投资者保护情况纳入分支机构绩效考核中,为客户提供规范化的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二是从客户需求出发,不断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和专业服务体系,推进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实现产品服务与客户需求、风险偏好的精准匹配,持续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优化业务运营体系,推进投资者保护向网络化、自动化和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公司根据监管部门、协会、交易所等的要求,做深、做细规定动作,做实、做优自选动作,依托公司总部实体投教基地、互联网投教基地及“华安证券投教基地”公众号,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度开展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普及基础投资知识,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四是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将自身专业优势与外部资源相结合,有效运用媒体、高校、企业等资源,扩大投资者保护工作影响力;将投资者保护与文明创建等工作结合,树投教标兵,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作为证券经营机构,积极做好客户回访和投诉处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妥善处理客户关系。作为上市公司,公司董事会按规定做好信息披露、利润分配、投资者关系管理和股东大会组织工作。

    近年来,公司依托4个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和1个互联网投资者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公益讲堂”、“移动课堂”、“企业交流会”、“投资者交流会”、“主题图文展”等内部活动;针对不同对象特征和需求,跨越地域限制,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县(老)区”、“进高校”、“进上市公司”、“进企业”等外部活动,不断扩大投教覆盖面和影响力。投资者调查工作多次获得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表彰,安徽省仅有3家省级投教基地,公司占有其中2家。2018年,投教基地开展活动200余场,现场参与投资者近4万人次,线上受众超过百万人次。公司客户回访总数约30万户,其中存量客户回访率10.05%,适当性回访率10.22%。共受理客户投诉29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6%。作为上市公司,公司努力完善治理、做强业务,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连续三年高比例现金分红,2018年度现金红利占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9.23%,占母公司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78.82%,公司董秘获评第十五届新财富金牌董秘。

    按照监管部门指引要求,公司积极践行投教新模式,在投教工作中形成了两个特色:一是结合安徽本土实际,打造“投教+扶贫”特色模式。根据贫困地区居民和企业金融意识落后、投资观念陈旧、风险防控能力不强的特殊情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扶贫先扶智”,在红色革命老区建设投教基地,将投资者教育与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贯彻并延续公司多年助力贫困县区脱贫的传统,为地方政府、企业、公众投资者提供金融和证券方面的咨询和培训,担任贫困地区的“扶贫顾问”。例如,我们通过“保险+期货”金融模式做法的探索、实践、宣传和普及,保障当地农民经济权益;与国家级贫困地区(具体)政府合作共建“投教公益图书角”,特别是通过资本市场知识宣传、投资风险揭示、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案例警示等,帮助广大贫困地区投资者辛苦获得的财富保本增值,防范其因为不当投资再度返贫。二是创新投教手段,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公司以淮北师范大学、皖西卫校为试点,连续4年开设证券专业课程,系统化地将证券知识、实务操作及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专业课融入高校常规课程体系;联合监管单位持续开展“防非投保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在辖区内产生较大影响力;投教基地的“校外金融移动课堂”品牌项目,也广受学校欢迎,近1年累计服务中国科大、合肥工业大学等数千名学生到基地现场参观、培训。

    广大投资者群体与资本市场相伴发展30年,共担风雨、共同成长,目前已经达到1.5亿人,而这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能否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不仅直接关乎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也关乎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资本市场是一个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投资者是维系整个生态运行的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华安证券作为资本市场服务主体,近年来在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资本市场发展现状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要的差距还很大,这是我们证券人当下的心中之忧,也是我们证券人未来的努力方向。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华安证券将不忘初心,立足地域特色,创新方式方法,以金融惠民的担当与情怀,与社会各方同心协力,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把投资者放在心上,把投保工作做到深处、落到实处,再谱投保事业新篇章。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