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了解我的上市公司——走进蓝筹”系列活动走进上港集团

2023-11-08 1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日前,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主办的“了解我的上市公司”走进蓝筹系列活动来到上港集团洋山港区,个人投资者、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和财经记者一行20余人在上港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丁向明和尚东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金健陪同下参观了洋山深水港区和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并就数字化、ESG、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与管理层进行了深入交流。投资者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瑛,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袁艺等出席活动。

    在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股东观察团一行目睹了“无人码头”的繁忙景象。码头上,桥吊、轨道吊等港机设备在系统指挥下往来不停作业。排列整齐的集装箱随着港机设备的运动一个个奔向自己的新目的地,分毫不差。据介绍,洋山四期的码头作业实现了从传统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的革命性转变,设备在智能系统的指挥下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进行集装箱装卸,昼夜集装箱吞吐量最高超过26000标准箱。金健表示,洋山四期年设计吞吐量630万标准箱,2022年就完成635.8万标准箱,预计今年能实现660万标准箱,并已具备向年800万标准箱吞吐量进军的能力。

    交流环节,丁向明表示,上港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坚定服从国家发展战略,坚持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提出了沿着智慧、绿色、科技、效率四个港口发展方向,实现科技、区域、业态三个方面新突破,建设世界一流航运枢纽的目标任务。在这一整体战略体系引领下,上港集团在智慧、科技港口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行业前列。洋山四期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综合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用工数比同等规模的传统码头降低70%左右,生产作业实现直接排放为零。在谈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时,他介绍说,上港集团去年完成4730万标准箱吞吐量,今年有望实现4800万标准箱。2022年年末,小洋山北侧工程开工建设,这个工程完成以后,上港集团还将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1160万标准箱。另外,罗泾港区集装箱码头改造一期工程完成后,也会新增260万标准箱的年吞吐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上港集团专场活动中,“走进蓝筹”与由中国证监会部署的“世界投资者周”活动有机融合,引入ESG相关问题,引导投资者更多关注上市公司在可持续发展、绿色产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

    参加本次股东观察团的代表们对活动予以积极评价。有投资者表示,这与通过财务报表、经由数据和图表去了解公司完全不一样。当看到码垛如山、色彩斑斓的集装箱,看到灵动起伏、高度自动化的运营设备,看到服务创新、专业保证的物流装卸,那些冰冷的数字马上具象化了,大大加深了他们对上港集团的了解。

    “了解我的上市公司”走进蓝筹系列活动,旨在搭建投资者与蓝筹上市公司之间的沟通桥梁,促进上市公司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帮助投资者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上市公司,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资本市场。

(编辑 何帆)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