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江西省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

2022-09-03 10: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9月2日晚,“江西省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市举行。

    活动由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保监局、江西证监局、江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5家主办部门及辖内50余家金融机构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出席,5家主办部门领导共同启动宣传活动。

    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营造良好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针对非法吸存揽储、养老领域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代理维权等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危害金融稳定安全的行为,深入开展风险提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

    倡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科学理财和合理借贷,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推动金融健康的社会共建,促进共同富裕。引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守住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营造良好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升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金融素养,普及金融消费者生产生活所需金融知识;倡导科学理财和合理借贷,帮助金融消费者守住“钱袋子”;聚焦重点人群、金融常识、热点问题、跨越数字鸿沟等,贴近社会公众需求开展教育活动,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专业便捷的投资者教育服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金融风险提示,识别、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持续探索创新,组织开展高水平的特色宣教活动,如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牵头组织开展“重走红色金融路消保为民赣鄱行”巡讲宣传活动,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丰富优势,把握一条红色金融主线,选取一批红色金融教育点,组建一支红色宣讲队伍,面向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农村地区开展红色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讲述红色故事,宣传红色金融史。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展“百万网民学法律”普及金融知识专场答题活动,面向社会公众,重点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和《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开展网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提升公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同时,面向老年人重点群体,开展防范金融养老诈骗宣传进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活动,采取“一名专家”加“一个金融机构”方式,重点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等养老反诈知识,提升老年群众特别是离退休干部防范金融养老诈骗意识和能力,共同守护好养老钱。

    做好金融知识普及

    50余家金融机构发挥主力军作用

    本次活动一共邀请了5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多家媒体,通过金融宣传节目汇演为现场观众宣传金融知识和提升防范金融风险意识,活动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宣传月活动中,各金融机构将充分发挥好金融知识普及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认真筹划、主动探索,力求实效,聚焦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迫切需求和薄弱领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开展高水平、有特色的宣教活动,大力推动建设“线上+线下”“集中性+阵地化”的金融宣传全网格。针对重点人群,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将开展“爱心滋润春蕾吐翠消保少年行”大型公益宣教活动,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将开展“我眼中温暖的故事”老年人摄影大赛活动和“金蜜蜂”金融消保教育宣传小达人活动。同时,积极创新宣传形式,拓宽金融知识普及渠道,如招商银行南昌分行依托江西财经大学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大学生线上金融知识抖音大赛,平安银行南昌分行、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将通过主题“快闪店”形式,引导消费者学习金融知识。此外,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组织宣传队进乡中小学,江西省联社、江西裕民银行将通过乡村普惠金融服务站,重点向农村地区老年人、青少年群体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全社会公众关注度及接受度,扩大宣传活动影响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此次江西省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的顺利召开,正式拉开了2022年全省“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的宣传序幕。全省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将运用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和渠道开展正面宣传引导,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坚决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

(编辑 张伟)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