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 海通证券:深耕科创板 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08-04 16:47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2022年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科创板的成立是创新驱动与科技强国国家战略高度统一的具体呈现,开市至今累计募集资金超6000亿元,其中海通证券保荐的科创板企业募集资金超1000亿元,市场排名第二,有力支持了“硬科技”企业发展。三年来,海通证券在科创板业务领域积极布局,服务了一批核心技术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型企业,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成功打造了海通投行品牌。

    海通投行科创板业务业内领先

    保荐承销数量方面,海通在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自科创板开始受理IPO申请以来,截至2022年6月30日,科创板累计受理IPO企业数量共计817家,其中海通证券保荐的科创板企业73家,占比8.94%,市场排名第二。

    科创板累计挂牌IPO企业数量共计431家,其中海通证券保荐的科创板企业37家,占比8.58%,市场排名第四。

    科创板IPO累计募集资金6235.09亿元,其中海通证券保荐的科创板募集资金1083.38亿元,占比17.38%,市场排名第二。

    总市值排名前十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海通证券保荐的占两家,分别是排名第一位的中芯国际和第九位的中微公司。

    在“硬科技”领域打造“海通品牌”    

    在项目储备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通在审科创板IPO项目20家,市场排名第二。此外,公司还储备了一批科创板项目,将根据项目不同阶段进行培育、申报,为未来两年的投行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具体业务特色方面,公司自科创板设立以来,紧抓“硬科技”的市场定位,完成了多个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项目,在集成电路及生物医药领域成功打造了“海通品牌”。

    在集成电路领域,公司已具备领先的行业竞争力,海通保荐的科创板集成电路行业企业涵盖了材料、设备、制造、封测、设计等上下游领域,其中包括了多家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明星企业。中微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领域标杆,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的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沪硅产业是我国规模领先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也是科创板首家带期权上市企业;中芯国际作为我国半导体芯片制造领军企业,是科创板首家回归A股的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并创造了科创板开市以来最大融资规模;盛美上海是美国上市公司在中国境内的分拆子公司并在A股上市,是国内首家提交申请文件和上交所审核通过的此类科创板公司;天岳先进是我国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衬底材料领域首家A股上市公司;翱捷科技是国内多制式蜂窝通信基带芯片设计领域首家A股上市公司。

    在生物医药领域,公司的行业竞争力也不断得到提高。复旦张江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其光动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奕瑞科技作为数字化X线探测器生产商,是A股首家医疗器械核心部件上市公司;南模生物主营基因修饰动物模型及相关技术服务,是A股首家基因编辑模式动物领域公司。君实生物、之江生物、睿昂基因、迈威生物、和元生物等项目的成功发行也彰显了海通投行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优势。海通投行目前服务的医药类企业从细分角度包括了创新药、化药、CRO、CMO、医疗器械、检测早筛、互联网药店等众多领域,行业布局得到持续完善。

    作为头部综合性券商,海通证券坚持从投行本源出发,通过“投、融、保、研”联动,投行部门以行业和区域双线布局,聚焦TMT、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行业领域,围绕全产业链挖掘重点企业,近三年来服务了一批核心技术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公司投行品牌价值突出,客户认可度高。与此同时,海通证券立足上海总部,辐射长三角、华东地区,设立江苏和浙江区域部,着力夯实传统优势区域,并在广深、中部、西部等潜力区域不断加强布局,推进属地化精准深度服务。

    海通证券将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一个海通”理念,聚焦新兴产业体系和未来先导产业进行前瞻性布局,积极服务、培育和壮大更多“硬科技”企业,助力各类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能级,为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贡献海通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尽可能保证本文信息准确可靠,但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