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投服中心行权部高级经理莫妍哲:希望更多投资者积极参加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

2022-05-19 18: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5月19日举行的第四届“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行权部高级经理莫妍哲结合投服中心集中参加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专项工作,就持股行权进行介绍。

    所谓持股行权,就是投服中心持有每家上市公司一手A股股票(含存托凭证),通过行使质询、建议、表决、诉讼等股东权利的方式,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示范引领中小投资者主动行权、依法维权。

    莫妍哲介绍,截至2022年4月底,投服中心共计持有北京、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市场4766家A股上市公司各一手股票,累计行权3151场,累计行使包括质询权、表决权、查阅权、诉讼权、临时股东大会召集权、公开征集股东权利在内的股东权利4028次。

    今年4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自2022年5月15日起施行。《指引》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定义、适用范围和原则,进一步增加和丰富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容及方式,并为适应互联网、新媒体等发展趋势,将网站、新媒体平台、投资者教育基地等作为投关管理的新兴渠道,细化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组织和实施,强化了对上市公司的约束与指导作用,在理念和操作性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莫妍哲介绍,2021年,投服中心在2月到5月期间,日均参加两次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涵盖五大类上市公司,覆盖36个辖区、沪深交易所四大上市板块,涉及75个行业。2022年将在2021年基础上进行优化,以进一步提高参会质量。

    “截至目前,投服中心已通过视频、线上文字互动等方式参加187家上市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莫妍哲透露。

    至于参会标的的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日常行权后持续跟踪的公司;二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公司;三是交易所、派出机构等推荐的公司;四是主动邀请投服中心参会的公司。

    同时,投服中心在参会过程中,围绕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增长的延续性、困扰公司业务开展的痛点和新业务带来的业绩拐点预期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设计问题,以帮助投资者更准确地读懂年报,了解上市公司。

    莫妍哲表示,年报业绩说明会准确把握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关切,能够有效帮助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抓取信息披露重点,增进对企业价值及经营理念的认同。现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的积极性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有意愿、主动参加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特别是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出台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尽管如此,莫妍哲还是呼吁更多投资者积极参加上市公司的业绩说明会。因为2021年5月初,投服中心通过合作券商向市场3300多位活跃中小投资者发放问卷,开展了业绩说明会快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样本中有73%的投资者知道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27%的投资者不知道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但在知道业绩说明会的投资者中,仅27%的投资者参与了业绩说明会。

    同时,希望上市公司继续加强年报信息披露的可读性和有效性。特别是关于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情况、经营方向、行业景气状况、政策变化影响、财务数据等,要用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方式说清说透。

(编辑 孙倩)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