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投服中心的“初心”

2020-08-01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侯捷宁

    本报记者 张歆 侯捷宁

    如果A股上市公司投票选出“最需要重视”的中小股东,投服中心大概率拔得头筹,因为该机构可能获得超过3800票,尽管他仅持有每家上市公司一手股票。

    “截至5月底,投服中心是3843家上市公司(包括105家科创板公司)的股东,共计行权2583场,累计行使包括建议权、质询权、表决权、查阅权、临时股东大会召集权等股东权利3366次。”投服中心董事长郭文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投服中心正研究探索以适当方式切入上市公司治理,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当然,这些仅仅是投服中心工作日常的一小部分。据记者了解,在新证券法实施的背景下,投服中心作为资本市场人民性属性的践行者、奋斗者,正在书写精彩华章。

    中小投资者

    “代言人”

    虽然A股市场注重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制度建设,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是背靠公平的机制,但中小投资者依然处于弱势地位。事实上,据记者了解,1.6亿投资者中,约九成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低于10万元。

    “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获取、专业知识、维权成本等很多方面处于天然劣势”——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资者都明确的感知到这一点,但是,他们很难改变这种情况。不过,有一位特殊的“小股东”可以做得很多,他就是被誉为“中小投资者代言人”的投服中心。

    据郭文英介绍,自2014年成立以来,投服中心一直践行资本市场的人民性要求,始终坚持“为民奉献专业引领”理念,从广大中小投资者实际需求出发,形成了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以持股行权、维权诉讼、纠纷调解为特色的“投服模式”。

    投服中心不断探索持股行权手段和方法。从发出第一封股东建议函到第一次参加重组说明会,再到第一次以股东身份召集临时股东大会,投服中心不断探索持股行权的新方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唤醒投资者权利意识。

    同时,积极拓展诉讼维权途径。截至5月底,投服中心共提起支持诉讼24起,其中一些案件对投资者保护工作具有开创性意义:提起首例证券支持诉讼“匹凸匹案”,首倡“追首恶”原则;提起首例股东诉讼“海利生物案”和首例市场操纵损害赔偿支持诉讼“恒康医疗案”并胜诉。此外,投服中心开发的证券虚假陈述案投资者损失计算软件取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目前投服中心共接受9家法院委托,为15家上市公司6000余名投资者核定损失,涉案金额约12亿元,其中包括全国首单证券示范判决案“方正科技案”。

    另据记者了解,投服中心持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投服中心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构建一张覆盖全国的调解网络,建立包括小额速调机制在内的一套较为完善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建一支包括各行业专家学者在内的近500人的调解员队伍,建成一个便捷的在线纠纷解决平台。截至5月底,累计登记证券期货纠纷14548件,受理10084件,成功调解7294件,投资者获赔23.85亿元,受理和成功调解案件数量均占系统内60%以上。日前,投服中心全资子公司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已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唯一跨区域、跨市场的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全面承接投服中心纠纷调解业务,将开创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的新局面。

    借助新证券法

    践行资本市场人民性

    虽然一长串的数据已经印证了投服中心的“诉讼力”,但是,投服中心早已经开始筹谋下一步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新证券法实施的背景下,投服中心的“初心使命”正在慢慢落地落实。

    “新证券法首次明确了投资者保护机构法律地位,将给投保工作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具体到投服中心行权业务,其影响主要来自新证券法第90条规定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依法公开征集股东权利。”郭文英对《证券日报》记者详细解释并表示,“以往持股行权实践中,囿于持股比例较低,投服中心部分行权意见未得到有关上市公司的重视。根据新证券法赋权,投服中心将积极研究公开征集股东权利的具体操作流程,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具体业务规则,审慎遴选合适标的,在充分评估有关风险基础上,适时公开征集股东权利,拓展持股行权业务广度和深度。”

    这句话透出来的意思显然有几个层面:其一是新证券法赋权公开征集股东权利,投服中心希望借此形成投资者保护合力;其二,这种业务投服中心并不会大范围实施,而是将针对典型企业和典型情况,发挥示范作用。

    郭文英表示,新证券法规定了证券代表人诉讼,其中“默示加入、明示退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一制度将给投服中心维权业务和投资者维权行为带来重要影响:一是明确了投资者保护机构作为诉讼代表人的法律地位。二是“默示加入、明示退出”使适格权利人全覆盖,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避免了适格投资者成为“沉默的受害人”,开辟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的维权之路。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关系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是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重要内容”——身为中小投资者服务和保护机构的“掌门人”,郭文英想干的可不是一件小事。“投服中心将进一步履行好新证券法赋予的职责,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郭文英说。

    回到最初的话题,如果投票人换成持股市值低于10万元中小投资者,那么投服中心应该能够获得逾1.4亿投资者的支持!

  • 相关资讯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