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陕西证监局讲授“青少年财商教育公开课”

2020-07-07 1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为深入落实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近日,陕西证监局走进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中心小学,为该校1042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意义深远的“青少年财商教育公开课”。

    漩涡镇中心小学所在的汉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陕西证监局将投资者教育和教育扶贫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支教、金融知识进课堂、财商教育公开课等一系列活动,向贫困地区青少年普及金融理财和证券投资知识,传递投资风险,引导青少年提高财商理念,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此次公开课来到汉阴县漩涡镇中心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现场聆听,一至三年级学生在教室里通过校园广播收听。

    为了吸引小学生对财商教育的兴趣,调动参与的积极性,课程以两轮集体互动游戏拉开帷幕。在一片欢快的气氛中,投教课程正式开始。首先,由开源证券的授课老师以“货币的秘密”为主题,通过道具展示,带领同学们乘坐时光机,沿着货币历史的时间轴,共同探索货币发展演变的秘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货币的演变原因、交换方式、储蓄的意义,引出证券投资的多种方式以及收益与风险共生共存等金融基本理念。接下来,陕西证监局的授课老师以“从我做起,建立正确财商观”为主题,与同学们互动提问“过年时收到压岁钱如何处理、什么范围的‘钱生钱’是合理的”等等问题,讲述关于金钱的故事,引导学生树立理性投资观念。结合小学生生活中涉及的电子支付、QQ群返利、购买游戏产品等方面,列举了典型的电信、网络等诈骗的案例,明示风险,契合同学们的需求点和兴趣点,兼顾生动性和实用性,使学生们了解如何管理钱、怎样合理的消费以及加强金融信息保护,建立正确的财商观。同时,课程还以学生为中心,将金融理财和证券投资知识辐射到学生背后的家庭,使学生家长及更多家庭了解金融常识,增长金融知识,远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将此次活动意义传播得更深、更广,为脱贫攻坚中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发生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为创建和谐金融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受到了漩涡镇中心小学学生的广泛喜爱和好评。课程结束后,有的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金融知识,知道了今后怎样合理管理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防止掉入骗局或陷阱。还有参加课程的老师表示,希望能将此次活动推广到更多小学、中学,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拓展受众主体的覆盖面,使金融知识能够真正传达到贫困地区青少年,让更多学生和家庭从中受益。

(编辑 李波)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