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学“新”法 练内功 塑投资价值公司

2020-08-07 16: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草案),修订后的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新证券法的实施,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总体来讲,本次证券法修订做出了一系列制度的改革完善,共修改166条、删除24条、新增24条,全方位的对国内资本市场作出了新的要求。而对于已上市公司,新证券法主要从证券违法违规成本、投资者保护制度、信息披露要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法规的修订和完善。

    第一点是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证券市场此前最大的诟病之一就是低廉的违法成本,这使得上市公司在上市过程中、证券发行到上市后的信披中,各种违法行为、违法手段层出不穷,严重扰乱市场和谐和稳定。而此次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将遏制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第二点是完善了投资者保护制度。这个也是此次新证券法的最大亮点之一。保护投资者利益虽然经常提及,但以前往往只停留在嘴上,没有具体的实际实施手段,涉及到具体维护角度,往往因为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投资者维权难等因素而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不过,此次证券法的修正,从多方完善了投资者保护制度,尤其是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和集体诉讼制度,都有利于提高司法效率,协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进行维权索赔等。

    第三点是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信息披露制度,系统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信息披露的不透明也是此前市场的“诟病”,此次修正,明确了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信息披露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划分,能在一定程度约束董监高行为,减少违法违规事件发生。有利于市场信息化的透明,也有利于市场环境的改善。

    本次从提高违法成本、投资者保护到信披的一系列法律修订的意义,就是要重塑我国资本市场风气,形成尊重投资者、规范运作、信息透明的上市公司管理氛围。同时,上述修订也给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公司一定要在信息披露中,坚守规则底线,既要真实、准确、完整传递上市公司信息,更要及时、公平地面向每一位投资者,以维护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三大原则。

    基于对新《证券法》的重视,西藏药业董秘办第一时间制作出了相关学习资料,就新证券法修订的精神主旨、修订要点、每一条修订文本的前后对比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投资者的影响进行了仔细分析研判,并组织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认真学习。

    2020年6月30日,西藏药业组织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财务经理、公章保管人员及控股股东相关人员参加西藏证监局、西藏自治区证券业协会主办的“贯彻新《证券法》、加强投资者保护”的线上活动。本次培训,由国浩(上海)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黄江东博士进行主讲,从“新《证券法》”的起拟到法条修改重点都做了深刻的剖析,并对最近涉及的相关案例进行了详细的拆解分析。会后,大家都对相关要点进行了认真的探讨,本次学习大家收获颇深。

    西藏药业自上市一来,一直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与投资者的沟通方面,西藏药业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与投资者进行日常互动交流。通过专人负责及时接听投资者热线电话、及时回复上证E互动、查收并回复相关邮件等与投资者保持不断的沟通和交流。西藏药业不断总结并优化公司信披手段、方式,合法合规传递公开信息,针对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沟通交流习惯,适时的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沟通活动;同时也联合证券公司组织多名中小投资者及多名暑期实习生开展“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将来,西藏药业将一如既往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切实贯彻落实新证券法。

    近年来,西藏药业及公司董秘多次荣获“最具投资价值奖”“投资者关系最佳董秘奖”等多个全国范围的媒体奖项,这也是资本市场对我公司的治理情况、投资者保护情况的充分认可和肯定。未来,西藏药业及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管将继续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及《上市规则》的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地保护投资者权益,保证公司治理健全、有效、透明、合规,保障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塑投资价值公司。(西藏药业供稿)

(编辑 袁元)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