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提高度 增厚度 打造蓝帆生态链

2020-07-07 19: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蓝帆医疗自2010年上市以来,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严格管控风险,防范内幕交易,全力保护投资者权益,实现公司规范发展。2020年3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法制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将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继续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重心,以股东和社会价值创造为宗旨,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一、全力以赴规划发展,努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蓝帆医疗创办于2002年,2010年成为医用手套行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和当时山东省最年轻的上市公司。2013年开始转型升级,2018年60亿跨国并购了心脏支架龙头企业新加坡柏盛国际,产业迈上了中高端,公司资产规模实现了质的提升:总资产由18亿增长到132亿元,净资产由14亿增长到84亿元,市值由60亿元增长到300亿元;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多家分子公司,实现了市场全球化、研发全球化、制造全球化,其中研发人员544名,2019年研发投入2.97亿,全球专利由2018年以前的66项增加到现在的333项,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医疗器械行业前列,是全球心血管支架领域唯一可以对标美敦力、雅培、波士顿科学的中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近三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实现了逆势成长,2017年-2019年三年销售收入分别为15亿元、26亿元、35亿元;利税分别为3亿元、5亿元、7亿元。

    二、严格规范运作,积极互动交流,共享发展成果

    (一)遵守各项法律规则,严格规范化运作

    公司成立伊始就聘请了中介机构推动公司规范化运作。上市后,公司更是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运作,不断更新完善各类制度,持续提升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在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公司均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主动与监管部门提前汇报沟通,并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确保了各重大事项规范快速地推进。

    (二)积极与投资者互动,实现投资者关系良性发展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通过券商策略会、业绩说明会、投资者调研、电话会议、互动平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保持畅通的交流,建立了良好的投资者互动关系,较好地维护了投资者的权益。

    修订后的《证券法》新增了“投资者保护”章节,为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提供了更完善和坚实的法律保障。公司将围绕新修订的《证券法》,继续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重心,对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进行新一步的完善提升,从而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进一步维护投资者的权益。

    (三)持续进行现金分红,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蓝帆医疗始终坚持持续与投资者分享经营成果的理念,持续修订完善《公司章程》中现金分红相关规定,实施高比例的现金分红政策,上市十年来有七年的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截至2019年累计现金分红已达到5.42亿元人民币。

    三、主动担当善尽社会责任,快速发展创造社会价值

    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急指挥部,全面恢复了生产,作为医疗健康产品的龙头企业,全力承担抗疫使命,直接和间接捐赠医用手套近4亿支,全面展现了中国力量。

    公司在全力以赴担当社会责任的同时,企业效益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公司快速丰富产品类别和产能,包括利用31亿可转债新建60亿支健康防护手套项目,新增6000万副手术手套项目和2亿支医用口罩项目等。

    除在建项目外,公司顺势而为,进一步全面布局:

    (一)拟投资33.8亿元,新增300亿支医用手套产能

    全球医用手套的主产地三分之二在马来西亚,三分之一在中国,疫情以来,马来西亚国家产业链受冲击较大,而中国的大国大产业链优势充分显现出来。目前公司拟再投资33.8亿元新增300亿支手套产能,项目均达产后,公司将拥有近600亿支医用手套产能,是全世界品类最全的医疗及防护手套公司,预计可形成1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公司也将发挥蓝帆集团产业链优势,在面向终端发展医用手套产业的同时,拉动产业集群共同发展,包括向上游延伸的丁腈胶乳原料、包装物、进出口物流等,将形成十几亿元的新增投资和20-30亿元的新增收入。

    (二)利用好资金资源,全力以赴布局研发、创新与新产品

    医疗行业最大的战略就是研发,就是新产品。收购柏盛国际以来,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吸引聚集了一批精英专家人才,目前公司拥有200多名博士研究生,并在美国、德国、新加坡和上海都搭建了研发中心,后续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前景让一些留美科学家萌生寻求新平台的动向,公司将利用好国际化平台与事业合伙人机制,吸引在美国的留学生与科学家加盟,让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事业。

    公司不仅要走出去把全球最顶尖的技术和人才聚集起来,同时也要把全球最领先的技术与产品拿进来,为14亿中国人的健康服务。为此,公司规划把分布在瑞士、新加坡、德国的世界一流产品与技术,以及在全球各个研发中心研发的领先产品都拿回来落地,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实现集约发展。

    (三)产业嫁接资本力量,从顶层设计上做好中长期发展布局

    公司近几年的转型升级,得益于充分嫁接了资本力量,从2017年到现在不到三年时间里,公司通过60亿跨国并购、31亿可转债等金融创新助力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现已基本完成了产业布局和研发布局,进入产业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公司会从源头上做好顶层设计和资本规划,接下去5-7年时间里,几个新公司将具备独立上市的条件,将形成分布在国内、香港、美国多地资本市场的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产业集群。

    经过17年的发展,尤其近几年的努力,公司基本做到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作为一家山东的民营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我们深怀感恩之心,也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社会进步创造价值,为人们健康贡献福祉。同时公司将继续秉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积极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践行新《证券法》加强投资者保护,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提升社会责任履行能力,全面践行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承诺与责任担当。

(编辑 上官梦露)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