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遵新规 敬市场 提质量 强沟通

2020-07-07 19: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0年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之年,3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法》正式实施,推动着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独立成章,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加大投资者保护等重大基础制度调整完善;对于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生态,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新篇章。

    2020年5月15日是第二届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易会满主席提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这给资本市场以强烈信号,在“稳经济,促发展”的经济背景下,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设资本市场投资环境仍是一项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山东黄金作为中国领先的黄金矿业A+H上市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盯“做优做大,成为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的战略目标,加快改革步伐,坚守创造价值、奉献社会的使命担当,秉持“追求卓越、创新进取”的企业精神,不负韶华,砥砺奋进,自身核心竞争力和长远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公司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公司坚持战略为先,立足自身优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有效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动能转换的发力点,着力提升矿山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胶东地区唯一的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黄金精炼基地;组建深井开采、充填、选冶三个重点实验室,2018年启动的“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项目在三山岛金矿已见雏形,并将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公司矿山整体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全球布局,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截至2019年底,山东黄金年黄金产量较“十三五”期初增幅33.82%,利润总额增幅25.18%,资产规模增幅105.08%。

    二、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显著提升

    新《证券法》在完善信息披露及内幕信息管理规则的同时,强调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对信息披露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加大了对违反证券监督法律行为的处罚力度,督促上市公司更加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规范运作,不断适应监管机构对信息披露工作的新要求,尤其是H股上市以后,公司继续强化诚信合规经营的理念,确保公司在“A+H”双重监管市场下,不断提高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一是提高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定期报告中,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的经营特点,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披露公司行业经营性信息,深度剖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充实了黄金行业的资源量、储量、各矿山产量等经营信息。二是不断优化信息披露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披露文件编制、传递、审核、复核等环节的把关,谨记“四个敬畏”、严守“四条底线”,筑牢底线思维,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评级中,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A级”。

    三、增强有效沟通,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自身取得成长与发展的同时,公司坚持与投资者共享公司的成长,努力用企业发展的成果积极回报股东。自上市以来,公司坚持每年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总额累计达24.60亿元人民币,给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公司一贯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始终把广大投资者的有效沟通放在工作重心上。一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双向发展,积极开展境内外业绩路演,充分利用投关电话、邮箱、微信群、E互动等多种沟通方式,并且不定期邀请投资者实地考察,深入矿山工作一线,了解黄金开采、选冶等流程。通过与投机者的沟通互动,公司积极地将战略定位、发展愿景、经营业绩和发展规划等关键信息更加清晰地传递给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有效地提升了公司品牌形象。二是高管培训常态化,资本市场是瞬息万变的,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搭上发展的快车,公司董监高不定期参加监管机构及协会组织的相关培训,积极学习最新监管法规,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为投资者创造出“朗朗乾坤”的投资环境,为公司吸引“血脉相连”的长期投资者,最后回馈以“真金白银”的投资收益,最终形成“知行合一”的高质量上市公司。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公司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研发推广应用绿色装备和技术,积极履行节能减排、防止污染、节约资源义务,努力践行安全环保“双零”目标的承诺,积极保卫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目前,山东黄金已有12家矿山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树立了“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企业品牌形象。

    公司坚持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项目所在地区广泛吸纳当地人员就业,在新农村建设、供水供电工程、整修道路等农村基础建设方面给予财力、物力上的扶持和帮助,较好地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形成了亲如一家、和谐融洽的地企关系、村企关系和民族关系。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疫情期间,向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600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赢得社会各届的一致赞誉。

    未来,我们始终坚持投资者保护的信念,切实担负起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责任和使命,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而不懈努力,为创造股东价值最大化贡献力量!我们期待与投资者一起,登高望远,携手前行,共同开创山东黄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编辑 上官梦露)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