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表决权差异安排信息披露知多少

2021-03-03 16:01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好久不见,上次我们提到了股东大会的信息披露,我最近在看各种法律法规的时候,看到了表决权差异这个词,什么是表决权差异呢?

    小钟老师:表决权差异安排是指发行人在一般规定的普通股份之外,发行拥有特别表决权的股份。每一特别表决权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大于每一普通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除上市公司章程规定的表决权差异外,普通股份与特别表决权股份具有的其他股东权利完全相同。

    目前,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都有关于表决权差异安排的规定,都规定了发行人在一般规定的普通股份之外,可以发行拥有特别表决权的股份,但在财务要求、运行规范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小费阿姨:作为投资者,我该如何了解上市公司表决权差异安排的情况呢?

    小钟老师:对于上市公司的表决权差异安排,需要依法进行信息披露。

    我们以创业板上市公司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信息披露为例来具体看一下。

    投资者可以通过查阅公司章程来了解上市公司的表决权差异安排情况。上市公司设置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在公司章程中会规定特别表决权股份的持有人资格、特别表决权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与普通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的比例安排、持有人所持特别表决权股份能够参与表决的股东大会事项范围、特别表决权股份锁定安排及转让限制、特别表决权股份与普通股份的转换情形等事项。

    除了章程之外,投资者们还可以持续关注定期报告中关于表决权的内容。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中会持续披露特别表决权安排的情况和发生的重大变化。

    交易所也会有特别表决权的相关规定,投资者可以关注学习。

    小费阿姨:那么,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中是怎样持续披露特别表决权安排的呢?

    小钟老师: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投资者可以在定期报告中看到该安排在报告期内的实施、股份变动、表决权恢复及行使情况等,特别是风险、公司治理等信息,以及该等安排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关措施的实施情况。

    当出现特别表决权股份转换成普通股份,股东所持有的特别表决权股份被质押、冻结、司法拍卖、托管、设定信托或者被依法限制表决权,或者其他重大变化或者调整时,上市公司也应当及时披露,相关公告应当包含具体情形、发生时间、转换为普通股份的特别表决权股份数量、剩余特别表决权股份数量等内容。

    小费阿姨:我听说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发布股东大会通知时也有要求,具体有何要求呢?

    小钟老师:创业板上市公司应当在股东大会通知中列明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所持特别表决权股份数量及对应的表决权数量、股东大会议案是否涉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中规定事项等情况。

    小费阿姨:我听说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监事会还要在年报中出具专项意见?

    小钟老师:是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监事会应当在年度报告中,就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是否持续符合主体资格要求;特别表决权股份是否出现特殊股权转换为普通股权的情形;特别表决权比例是否持续符合规定;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是否存在滥用特别表决权或者其他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情形等出具专项意见。

    小费阿姨:多谢小钟老师!

    小钟老师:不客气。您也可以多多浏览咱们的中国投资者网站(www.investor.org.cn),方便您进一步学习与了解。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