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非法荐股”莫轻信 “股市黑嘴”要当心

2020-12-23 16:03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小费阿姨:我最近微信经常收到请求添加好友的信息,说是我儿子同学,然后一上来没说两句话就要拉我进群,还神神秘秘说这是什么什么股神预测荐股群,好几次我都挺心动。

    小钟老师:您可千万要当心啊,这种非法荐股可是最近严厉打击的非法行为之一。最近A股市场指数一路走高,不少机构和个人就盯上了像您这样的投资者。一切无资质机构和个人向您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等直接或间接有偿资讯服务的活动都被称为“非法荐股”。

    小费阿姨:那我要当心了,我看群里大家都说跟着股神挣了大钱。

    小钟老师:非法荐股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网络直播荐股、微博微信荐股、软件荐股和培训荐股,您可千万要擦亮眼睛。

    小费阿姨:是得注意了,前段时间群里就在卖软件呢,说什么智能AI选股,好多人都交钱了。

    小钟老师:这就属于软件荐股了,这种一般就是骗您去购买他们的软件。根据新证券法第一百六十条,证券服务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业务,应当经过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未经核准,不得为证券的交易及相关活动提供服务。

    小费阿姨:我就说,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呢。

    小钟老师:再教您一招,哪怕您去了正规机构,接受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时,也可以核实一下对方的资格,是否是合法机构和有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员,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查询到,也可以向机构进行再次复核。咱自己口袋里的钱,自己可要当心。

    小费阿姨:原来还有这个小诀窍,赶快记下来,回去查查看。群里还经常有老师说有内幕消息,我记得您之前跟我提过,内幕交易可是犯法的。

    小钟老师:没错,内幕交易可是新证券法明文规定禁止的交易行为,新证券法第五十条禁止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而且像您提到的这种,可能都只是个人通过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误导性信息,达到影响股票价格,甚至操纵市场从而牟取非法利益,这个被称为“股市黑嘴”,同样是违法违规的。

    小费阿姨:看来新证券法我还得再认真学学。

    小钟老师:对了,还有一点您别忘了,根据新证券法第六章(投资者保护专章)第八十八条,证券公司向投资者销售证券、提供服务时,应当按照规定充分了解投资者的基本情况、财产状况、金融资产状况、投资知识和经验、专业能力等相关信息;如实说明证券、服务的重要内容,充分揭示投资风险;销售、提供与上述状况相匹配的证券、服务。

    小费阿姨:这个我记得,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每次都让填表格,还问了好多问题。

    小钟老师:您可千万别嫌烦,这也是为了保障像您这样的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一定要根据真实情况如实填写、告知或提供您的信息,否则证券公司是可以拒绝向您提供服务的。

    小费阿姨:这我知道的,谢谢小钟老师啦,我也要跟李阿姨、王阿姨说一声。

    小钟老师:小费阿姨客气啦,对于这些非法违法活动,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一夜暴富”的侥幸心态不可取,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您也可以多多浏览中国投资者网站(www.investor.org.cn),方便您进一步学习与了解投资者权益知识。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