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个人投资者常犯错误之三:天真的分散投资

2020-08-28 14:36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编者按:近期,我们摘录了行为金融学主流学术观点中关于全球范围个人投资者常犯的一些错误,分期刊发,希望能给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启发和警示。

    詹姆士·托宾凭借“资产组合选择理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该理论考察家庭和企业以各种不同的实物和金融资产形式持有财富的决策过程。由于股票、债券等资产的预期回报率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该理论可以看作投资者在权衡比较各种资产的预期回报率与风险程度而做出的投资决策理论。“投资组合选择理论”的精髓是分散投资风险,“不要把你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在实际操作中,有的投资者将“鸡蛋”放在了不同的篮子里,却装在了同一辆车上。这部分投资者简单地将自己的资产平均分成N份,在每只基金、股票等金融资产投入相同的钱。他们只是简单考虑了资产的个数,而忽略了两种资产类别或者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导致持有的金融资产过于集中或相关性过高,遇到市场调整时损失惨重。

    《投资者的敌人》一书中提到,造成投资集中化的原因之一是投资者没有意识到多元化投资的重要性,或者说不想进行多元化投资。一方面,这与投资者的“过度自信”有关。投资者每次决定买入某只股票的时候,认为自己对这家公司非常了解,并坚信自己买入股票后一定会赚钱,从而忽视了通过多元化投资来防范股价下跌的风险。另一方面,受到“处置效应”影响,投资者面对浮亏的股票,往往不情愿卖出,而是盲目地相信浮亏有朝一日必定会扭亏为盈。这种心态导致被遗忘的浮亏股票沉淀了下来,而投资者在新的投资组合中,并没有将这只股票作为一部分考虑,从而弱化了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的作用。

    造成投资集中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对于收益的关注远远高于对风险的关注。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收益率和风险程度是受调查投资者投资金融产品的主要考虑因素,而收益率的关注度显著高于风险程度,说明我国投资者存在盲目追求投资收益而忽视投资风险的倾向。这导致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更多地考虑单只股票的表现,甚至在业绩表现较好时,加大该标的或相关领域的投资,提升了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

    投资者往往倾向于投资自己熟悉的东西也是造成投资集中化的原因之一。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之一,就是“只投资那些我看得懂的东西”。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往往会因熟悉而产生正面的判断,不能客观考量投资标的的风险。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朱宁在《投资者的敌人》一书中提到,其在中国和美国两个市场的研究表明,投资熟悉的企业确实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但研究同时表明,他们的业绩并不能跑赢大盘。

    回顾一下过往的投资经验,你是否也有过将鸡蛋放在了不同的篮子里,却装在了同一辆车上的经历?其实在很多时候,投资者所做的决定已经不知不觉地被所处的环境所影响。投资者需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做投资决策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原则和最需要了解的事实是什么,从而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