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知多少

2020-06-22 16:38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有家公司经常在收盘后向我发送诸如“今日安排客户建仓某某股票,明日早盘强势拉升获利出场”的信息,其推荐的股票确实涨了,但成为会员后再推荐的股票就经常下跌,导致我损失严重,公司还要求我再交钱升级成为VIP客户,提供一对一专家指导,我是不是被骗了?

    小钟老师:小费阿姨,您很可能被骗了,不法分子通常利用网站的论坛、股吧、博客、微信、QQ群等作为营销平台,通过虚假信息、夸大宣传、承诺收益等手段,招揽会员或客户,从事推荐股票、代客理财等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此类活动经常以推荐黑马股、涨停板股票为噱头,吸引投资者成为会员、缴纳会员费,其提出升级成为VIP会员,一对一指导只是想获取更多非法收入的营销手法而已。证券投资是有风险的,不可能稳赚不赔。如果有人向您保证成为会员后一定能赚钱,那是在“忽悠”您,请您千万不要听信其宣传,以免蒙受损失。

    小费阿姨:真是太气人了!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有哪些常见的形式呢?

    小钟老师: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是一种常见的违法行为,其表现形式主要有:

    (1)设立网站或利用社交软件等工具以招揽会员或客户为名,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非法代理客户从事证券投资理财活动。

    (2)设立网站或利用社交软件等工具以保证收益、高额回报为诱饵,代客操盘,公开招揽客户,与投资者签订委托协议,从事非法证券活动。

    (3)假冒合法证券经营机构网站或自媒体平台,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

    (4)使用虚构的证券公司名称,利用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直接或间接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5)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散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收取“咨询费”“服务费”等。

    (6)不法分子谎称是证券公司员工申请添加客户微信、QQ等社交工具,或者邀请客户加入伪造的证券公司客户微信群、QQ群,向客户发送或冒充其他客户在群内散布非法荐股信息。

    (7)通过“荐股软件”散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收取“咨询费”“服务费”等。

    (8)通过开办“股民学校”,举办投资报告会等形式,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

    小费阿姨:那我要怎样鉴别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呢?

    小钟老师: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向投资者销售或提供“荐股软件”并且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的,属于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应当经中国证监会许可,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因此,投资者在购买荐股软件和接受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时,应当事先了解或查询销售机构或个人是否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投资者可以在中国证监会网站(www.csrc.gov.cn)、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net.cn)进行查询,防止上当受骗。

    小费阿姨:我明白了。那么受到非法证券咨询活动侵害后,我该怎么办呢?

    小钟老师:投资者受到非法证券咨询活动等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侵害后,为使不法分子及时得到查处,尽可能挽回损失,请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当地工商部门、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反映。投资者应妥善保管好合同、汇款单、银行流水等凭证以及通话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材料,提供给有关部门,以便于其查处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小费阿姨:多谢小钟老师!

    小钟老师:不客气。如果您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随时来问我,也可以多多关注中国投资者网(www.investor.org.cn),进一步了解关于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方面的相关知识。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