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科创板个人投资者网上申购知多少

2019-07-11 15:54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最近科创板可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我这几天是天天拿着手机刷新闻,这不,最近刷到科创板股票正式启动网上、网下申购这条新闻,我想问问您,对我们个人投资者而言,申购科创板股票有啥门槛?

    小钟老师:好的,小费阿姨,看来您最近真是紧追市场热点!人投资者申购科创板股票方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科创板股票交易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二)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三)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条件。另外,不同于主板市场的是,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仅能够参与科创板新股网上申购。

    小费阿姨:看来这条规定是考虑到我们个人投资者投资经验少、风险承受能力低了。

    小钟老师:小费阿姨,您说的对!科创板新股发行的询价、定价、配售等诸多环节都由机构投资者主导,而机构投资者无论是从投研能力还是风险承受能力都高于个人投资者,所以提高科创板投资门槛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我们个人投资者的一种保护措施。

    小费阿姨:那我接着向您请教,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新股网上申购有什么要求呢?

    小钟老师:满足以下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的网上申购:(一)符合科创板适当性条件,并且已经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二)符合关于持有市值的要求,即参与科创板新股申购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沪市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总市值在1万元以上(含1万元)。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满足了这些要求后,关于申购数量有没有什么规定?

    小钟老师:咱们上面提到,持有市值达1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方可参与网上申购,每5000元市值可以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新股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但是最高申购数量不能够超过当次网上初始发行数量的千分之一,并且也不能超过9999.95万股,如果超过了,该笔申购就无效了。

    如果网上申购总量大于网上发行总量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会按照每500股配一个号的规则对有效申购进行统一连续配号。当有效申购总量也大于网上发行总量时,主承销商就要在公证机构的监督下根据总配号量和中签率组织摇号抽签,每一个中签号可以认购500股新股。

    小费阿姨:虽然我们个人投资者不能参与网下申购,但我还是想向您学习一下,哪类投资者可以参与网下申购呢?

    小钟老师:没问题呀,学习知识多多益善!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经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投资者统称为网下投资者。

    小费阿姨:谢谢您,小钟老师!看来我在参与投资前,还是得再认认真真学习一下相关知识,做到理性投资啊。

    小钟老师:小费阿姨,我们在中国投资者网站(www.investor.gov.cn)已经开辟了科创板专栏,紧随市场动态网罗相关政策法规、规章制度、政策解读以及相关投教产品,建议您有空时常浏览。

  • 相关资讯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