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A股市场的中小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现状

2019-06-18 15:23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股市新兵江小妹听同事冯小哥说,投服中心去年底针对A股中小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现状做了一次全国性的调查。江小妹对调查结果非常感兴趣,来到投服中心找小钟老师询问。

    江小妹:小钟老师,我听说投服中心针对A股市场的中小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现状做了一次全国性的调查,这是个怎样的调查呀?

    小钟老师:这项调查是2018年刚开始的,投服中心向全国(不含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投资者发放调查问卷,问卷涉及知权、行权、受损和维权四个方面,从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价。问卷分为投资者群体概况、知权状况、行权状况、受损状况、维权状况、受教育(投资者教育)状况等六大块儿内容。

    江小妹:调查的内容很全面呢。调查结果怎么样?

    小钟老师:通过测评显示,我们的调查结果置信度很高的。就拿投资者概貌来说,投资者性别分布与全国统计局的统计结果呈现相似的态势。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投资者以中青年为主,但有偏向老年化趋势,越发达地区投资者越偏向年轻化。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对于全面、专业的投教活动需求强烈。

    江小妹:嗯嗯,像我们这种股市新兵,特别需要全面、专业的投资者教育。多亏了同事冯小哥把小钟老师介绍给我,让我有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投服中心以后举办的专业投教活动一定要广泛宣传,让更多像我一样的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其中,别总是对自身权利一知半解,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都不知道维权。

    小钟老师:您说的太对了。我们这次调查发现,大部分投资者在知权、行权上属于“惰性群体”。仅仅关注“基础、简单、已掌握的权利”,主动行权意识不足,仅一成投资者行使过股东权利,一半以上的投资者不知道有哪些股东权利可以行使。各地区的投资者表现不尽相同,西南地区的投资者表现最为明显。

    江小妹:这是必然的,我身边的好多朋友都不关心股东权利。我以前也是,但自从我关注了“投服中心”公众号,我才渐渐开始关注我的权利,希望投服中心可以多多为中小投资者发声,使我们重视自身的股东权利,并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依法维权。

    小钟老师:您说的没错,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通过调查发现,投资者主动维权意识不足,“畏难”情绪严重。约七成的投资者在损失后会想到维权,但实际中大概率会放弃维权,仅有约四成投资者坚持维权,但仅有一成的投资者能够坚持到最后并维权成功。投资者放弃维权的主要原因归结于损失少、维权成本高、维权时间长等。另一方面,对于投资损失中由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等造成的损失金额难以确定。

    江小妹:这让我想到前几天推送的信息《“示范判决+特邀调解”——群体性证券纠纷化解新途径》,如果各地法院都建立了示范判决机制,再加上咱们投服中心的纠纷调解,就能解决投资者维权成本高、维权时间长的问题了吧?

    小钟老师:看来江小妹是我们的忠实粉丝呀。您说的没错,投服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探索证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示范判决机制的建立,与多地法院合作,推动不同类型的群体性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落地。同时,期待能与更多的司法机关携手,通过“示范判决+特邀调解”的方式,推动更多群体性证券纠纷多元、快速、妥善化解。

    江小妹:感谢小钟老师这么详细的介绍,我也想参与投资者调查,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小钟老师:您可以在中国投资者网投资者联络专区查询投服中心投资者联络员的信息,联系他们就可以参与我们的投资者调查活动啦。我们的调查结果也将定期在中国投资者网投资者调查栏目公布,欢迎您前往查阅。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