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走近科创板(三)

2019-05-25 10:31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冯小哥:小钟老师,听说科创板很好,我也想投点钱进去,但又听说科创板门槛高,风险更大,像我们散户想投资科创板需要注意哪些风险呢?

    小钟老师:我们知道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更高的包容度,其因上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高,成长性较强,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然而比起普通的A股投资者,科创板的投资者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股价波动等层面都面临更多的风险。

    冯小哥:您能具体说说都有哪些风险点吗?

    小钟老师:那我们先从企业经营层面说起吧。我们介绍过,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所以投资科创板公司,可能会遇到三方面风险。一是经营发展的风险,科创板企业上市后的持续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等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对于核心技术团队人员的人才争夺也较为激烈,因此科创企业上市后的经营状况可能产生较大变化。二是新技术失败风险,科创企业主营业务为高新技术,技术发展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同时科技创新是一个积累和不断试错的过程,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专业壁垒较高、理解较为困难。三是科创企业未盈利风险,因科创板企业允许存在首次公开发行前最近3个会计年度未能连续盈利、公开发行并上市时尚未盈利、有累计未弥补亏损等情形的公司上市,其中部分公司上市后可能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

    冯小哥:我明白啦,因为科技创新企业未来在经营方面有更多不确定性,所以风险也更多。

    小钟老师:没错。除了企业自身经营层面的风险,还有科创板特有制度带来的风险。比如科创板制度允许上市公司设置表决权差异安排,上市公司可能因此产生控制权相对集中的情形,而普通投资者的表决权利及对公司日常经营等事务的影响力也可能因此受到限制,甚至可能产生滥用特别表决权、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情形。再比如科创板的退市制度较主板更严格,退市环节简化、退市速度更快、退市情形更多,企业退市风险更大。同时科创板执行标准更严,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仅依赖与主业无关的贸易维持收入、仅依赖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维持收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被退市。此外,科创板允许红筹企业上市,红筹企业在法律法规、投资者保护的等方面可能与境内企业存在差异,投资红筹企业对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提出很高要求。

    冯小哥:原来如此,看来我们在投资时还要多学习有关的规则制度。此外,您还说科创板可能产生更多股价波动的风险,是怎么回事呀?

    小钟老师:这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科创板企业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二是科创板规则规定上市后前5日(含首日)无涨跌幅限制,此后每个交易日的涨跌幅为20%,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三是科创板新股发行的询价、定价、配售诸多环节都由机构投资者主导,个人投资者很难直接参与。

    冯小哥:看来投资科创板也没我想得那么容易,除了门槛高,还要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

    小钟老师:没错,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在追求高额回报的同时,也要认识到风险,谨慎判断。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