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股权质押知多少

2019-05-22 14:29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我前段时间看报纸,经常看到有关股权质押风险的新闻,提醒中小投资者要多加警惕,您可以为我讲解下什么是股权质押嘛?

    小钟老师:股权质押,又称股权质权,是指出质人以其所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

    小费阿姨:我只听说过车子能质押,原来股权也可以质押!

    小钟老师:对。根据我国《担保法》规定,质押以其标的物为标准,可分为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股权质押就属于权利质押的一种。股权质押作为一种担保物权,是为担保债权的实现而设立的,质押股权担保力的大小直接关系到债权的安全,与质权人的切身利益相关,一旦触及质权人的利益底线,质权人将采取要求追加担保物、处置质押标的物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出质人面临股权质押风险,并进一步引发相关风险。

    小费阿姨:您讲的都是专业术语,我还是一知半解,可以说的通俗些嘛?

    小钟老师:简单来讲,就是出质人为了保证自己会还钱,而将自己的股权质押给质权人,让对方放心。一旦股价大跌,股权的价值可能接近或低于之前借钱的数额,那么这个时候质权人就会担心出质人还钱能力问题,因而会要求追加担保物或者直接处置质押的股权以防利益受损。如果把股票比作会生蛋的鹅,那么股权质押就相当于把这只鹅暂时转让到对方手上,然后获得一笔贷款。如果鹅的市场价格下降到约定的价格,就要补充抵押物。

    小费阿姨: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大股东去质押股权呢?

    小钟老师:股票质押融资对于大股东来说,具有交易简便、成本较低、限制较少的特点。具体来说,一是不涉及股票所有权的转移,不会产生财务和税收处理争议;二是融资利率较低,由于有流动性高、变现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股票做质押,融资成本一般低于10%;三是限制较少,股票质押融资均设置预警线和平仓线,无需对客户资质、期限、资金用途等作过多限制。

    小费阿姨: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

    小钟老师:不单如此,还有以下的几点原因。股权质押一是可以维持大股东自身控制地位,股票质押期间,大股东仍享有公司事务的投票权,决定着公司的重大事项;二是可以实现杠杆收益,大股东借助股票质押融资将“静态”的长期投资变为“动态”的可用资本,间接“套现”;三是可以规避股权限售约束,当大股东面对资金困境但无法转让股权时,股票质押能规避限售问题。

    小费阿姨:那股权质押会带来什么问题,会对中小投资者产生什么影响呢?小钟老师:您问到正点上了。一是股票质押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非正常转移,例如经过“股票质押借款协议——违约——仲裁——股权划转”整个过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可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变更。二是会干扰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秩序。大股东流动性会快速向上市公司蔓延传导,主要表现为投资者恐慌情绪加重,公司股价快速下跌;同时,公司业务开展能力可能会被供应商、客户质疑,导致经营款项回收困难,商业信用大幅萎缩;此外,金融机构拒绝放贷甚至提前抽回贷款等,极易引发上市公司的经营危局和财务危机。三是增加上市公司违法违规风险,导致停牌问题、信息披露问题、虚构业绩问题、占用资金问题、违规担保问题、业绩承诺落空等问题。

    小费阿姨:那我们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防范此类风险呢?

    小钟老师: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对于股权质押率很高的公司不要盲目投资,要多多关注公司的年报和企业的信息披露情况,仔细评估风险,做理性的投资者。

    小费阿姨:谢谢小钟老师,这次真是涨了不少知识!p>

    小钟老师:不要客气,您平时也可以通过浏览“中国投资者网”(www.investor.gov.cn)了解更多新闻和权益知识。好啦,咱们下次再聊!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