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股东权益之现金选择权

2019-05-21 16:46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刚开始学习股票投资的阿发最近碰到了一个新名词,他持股的一家上市公司最近出了公告,说要吸收合并另一家公司,给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阿发把公告里关于这个“现金选择权”的内容看了又看,也没搞懂是怎么回事,于是向他的好邻居小钟老师请教。

    阿发:小钟老师,请教你一个问题可以吗?我持股的一家上市公司最近公告说要吸收合并另一家公司,给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你能不能给我讲一下,这个“现金选择权”是什么意思?

    小钟老师:好啊,阿发,我来给你讲讲。首先我们说下什么是“现金选择权”:

    书本上说,现金选择权是指上市公司拟实施合并、收购、分立等重大事项时,该上市公司的股东按确定的价格在规定期限内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出售给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相关当事人(或其指定的第三方)的权利。

    根据我的理解,这就是说阿发你现在拥有一个做选择的权利,可以在公司规定的时间内按照一个确定的价格将手里的股票卖给上市公司或其指定第三方获得现金,或者继续持有这只股票。

    阿发:哦,我好像有点理解了。那为什么公司要提供这个“选择权”呢?

    小钟老师:设置现金选择权的目的一是为了保护并购重组事件中相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中小投资者提供适当的退出机制;二是提高并购重组的实施效率,保证公司并购重组的顺利进行。

    阿发:原来它可以保护我这样的小投资者。小钟老师,你能不能讲讲现金选择权有哪些关键要素?

    小钟老师:好的。以你碰到的这个吸收合并的事项为例,我来简单讲讲现金选择权的关键要素:

    第一,授予范围。上市公司可以向全体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也可以仅向异议股东,也就是在股东大会上对并购重组相关议案投反对票的股东提供。在这个例子中,公司向全体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也就是说你无需对相关议案投反对票就可以获得现金选择权。

    第二,提供方。现金选择权的提供方可以是上市公司或指定的第三方。以往案例多是由除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方提供,有的是控股股东,有的是战略投资者等。如果由第三方提供,就需要关注第三方的履约能力。在这个例子中,提供方尚未确定,公司公告提供方是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指定的第三方,所以你要关注公司后续的信息披露,看看提供方最终是谁。

    第三,行权价格。公司会在公告中披露按照一定定价基准确定的行权价格。但这个价格可能发生变化,如在定价基准日至现金选择权实施日期间发生除权、除息的事项,则行权价格可能作相应调整;或者交易方案公告后股票价格跌幅超过一定范围,行权价格也可能作调整。

    第四,行权条件。公司一般会要求股东自股权登记日起,持续保留拟行使现金选择权的股票至现金选择权实施日。以这个例子来说,在股权登记日至现金选择权实施日期间一直持有手里的股票的话就可以行使现金选择权。如果在此期间你卖掉一部分或全部股票,则可以行使的现金选择权就相应减少或无权行使。如果是仅向异议股东提供的现金选择权,则还要求股东在股东大会上对并购重组相关议案投反对票。

    此外,如果资产重组最终不能实施,股东就不能行使现金选择权。

    阿发:这个现金选择权还真复杂啊!

    小钟老师:是的,对于股票投资初学者来说,这个概念比较难理解。通俗点讲就是你可以选择一直持有这只股票,或者持有至现金选择权申报期,在申报期内以公司提供的价格卖出股票,锁定收益。这个价格可能会因除权、除息、二级市场股价变动较大而进行调整,你需要关注价格调整对自己收益的影响。如果公司要求对并购重组相关议案投反对票才可行使权力,那么在股东大会召开时间你需要参与投票。

    阿发:嗯,看来我得认真研究一下怎样才能利用好这个权利。

    小钟老师:阿发,你说得对。中小投资者在决定是否行使现金选择权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公司公告的关于现金选择权的详细方案,对以上提到的几个要素,还有现金选择权的申报期间、申报方式等都要弄明白,也要搞清楚是行使现金选择权对自己有利,还是不行使有利。

    阿发:好的,小钟老师。我会仔细研究相关方案的。谢谢你帮我讲解这么多!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