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走近科创板

2019-05-10 16:15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李奶奶:小钟老师,最近我看到新闻说上海证券交易所马上要设立科创板了,能否给我讲讲什么是科创板吗?

    小钟老师:好的。科创板的全称是科技创新板,是独立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新设板块,也是我国首个实行注册制的场内交易股票市场,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李奶奶:科创板主要支持哪几类企业上市?

    小钟老师: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板注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李奶奶:科创板对上市公司有哪些财务指标要求?

    小钟老师:不同于其他板块,科创板按照市值规模制定了五套财务指标标准,上市公司应至少符合以下其中一项:

    (一)预计市值≥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预计市值≥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15%;

    (三)预计市值≥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四)预计市值≥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五)预计市值≥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要至少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李奶奶:科创板实行注册制的审核流程是怎样?

    小钟老师:科创板上市制度规定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股票发行注册。注册环节,证监会不适用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程序,依照规定的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证监会认为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证券交易所进一步问询。

    李奶奶:科创板适用的主要减持制度有哪些?

    小钟老师:一是明确规定特定股东可以通过非公开转让、配售方式转让首发前股票;二是规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核心技术人员锁定期为12个月;三是规定公司未盈利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自上市起3个完整会计年度内不得减持首发前股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自上市起第4、第5个会计年度内,每年减持的首发前股份不得超过2%;四是明确规定其他安排参照现行减持制度。

    李奶奶:科创板的退市制度与主板有哪些不同?

    小钟老师:一是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二是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上市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触及的即退市;三是不再设置重新上市环节;四是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不得提出新的发行上市申请,永久退出市场。

    李奶奶:科创板股票的定价方式是怎样?

    小钟老师:科创板将取消直接定价方式,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询价对象限定在证券公司等七类专业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发行定价。

    李奶奶:科创板股票的配售机制是怎样?

    小钟老师:科创板保留网上加网下的配售机制,同时拓宽战略投资者配售、保荐机构参与配售、发行人的高管与核心员工战略配售以及超额配售选择权四种配售机制。

    李奶奶:小钟老师,我可以购买科创板的股票吗?

    小钟老师:科创板在投资者门槛主要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应当使用沪市A股证券账户,如果您符合前述要求就可以购买科创板股票了。

    李奶奶:科创板股票交易机制有什么特别规定吗?

    小钟老师: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其余实行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拓宽至20%。通过限价申报买卖科创板股票的,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200股,且不超过10万股;通过市价申报买卖的,单笔申报数量不应当小于200股,且不超过5万股。股票卖出时,余额不足200股的部分,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目前,科创板制度中未引入T+0的交易机制,仍沿用T+1交易制度。

    李奶奶:谢谢小钟老师,我还要多多学习相关规则,认真评估风险后再选择是否投资科创板的股票。

    小钟老师:是的,您有这样的意识很正确。因科创板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风险,投资者应当在申购环节充分知悉相关规则、合理评估投资风险。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