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机构动态 > 正文

“我是股东”活动走进长沙 热议高端装备创新领域新进展

2023-08-14 14: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近日,上交所“价值与投资——‘我是股东’专项投资者关系活动”走进长沙,在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中部地区)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高端装备,以智创新”,来自铁建重工、时代电气、长远锂科等3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高管,围绕“价值与投资——高端装备,以智创新”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在高端装备主场领域的最新研究及实践经验。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蔚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技术含量高,处于价值链的高端和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的综合竞争力。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战略转变的重要途径。

    据刘蔚介绍,中证指数公司于今年5月发布了中证央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指数成份股聚焦新兴产业,航空航天与国防、机械制造、电力设备、电子等新兴产业的权重占比较高,其中航空航天和国防行业的占比超过了35%。从指数的表现来看,这只指数在近5年走势整体呈向上趋势,2023年初至2023年6月底的回报达到8.05%。

    时代电气是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具有领导地位的牵引变流系统供应商,可生产覆盖机车、动车、城轨领域的多种车型的牵引变流系统,打造了以“复兴号”牵引系统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产品,同时布局了大功率半导体、乘用车电驱、传感器件、海工装备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时代电气规划发展部部长曹霄表示,公司牵引变流系统产品型谱完整,市场占有率优势地位突出。以城轨领域为例,根据公开招投标的统计数据,公司2012年至2022年连续11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时代电气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在IGBT、传感器等核心器件领域已经具备了竞争优势。

    铁建重工是中国铁建工业制造板块的核心企业,工程机械行业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07年从零开始创业,聚力自主研制高端地下装备,仅用十多年时间快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该公司成功打造全球领先的地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隧道掘进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产业基地和轨道交通装备大规模定制化企业,全球少数同时具备掘进机、钻爆法、冷开挖等多种隧道工法装备研制能力的专业企业。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唐翔表示,“从2019年开始,我们练好海外内功。在地理上,我们布局了10大区域,覆盖了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在业绩上,去年我们海外业务高速增长,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0%多,今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30%多。现在,不单是盾构机,掘进机、特种装备、轨交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一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大海外战略,持续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

    长远锂科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储能系统、电动工具等领域。十年前,国内企业高技术出口很难想象。在今天,以长远锂科为代表的企业正受到欧美地区企业欢迎。

    长远锂科董事会秘书曾科表示,“我们的出口方式分为两类,一类是间接出口,把我们生产的电池材料装入新能源汽车中再出口;一类是直接出口,把我们的电池材料直接出口到海外,目前海外客户包括日本松下、PPES等等。未来,技术出口是‘曲线救国’的方式之一,欧洲部分企业采取付费经营模式,邀请国内企业家和工程师前去指导生产、改进工艺。”

(编辑 张明富)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